首页 > 履行职能 社会服务 民革云南省委参加民革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2022年第一次监督调研

民革云南省委参加民革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2022年第一次监督调研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5日   

6月24日,民革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2022年第一次工作推进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主持会议。

郑建邦指出,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这项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交付给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的重要政治任务,民革的同志们要对此有深刻认识和责任担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困难要迎难而上,坚决、高质量地完成监督任务。

郑建邦表示,自2021年民革中央与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紧密配合、共同启动工作以来,在湖北省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取得了较为良好的开局。就做好今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他强调,要结合民革履职能力建设年各项要求,进一步提高民革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能力水平;要积极发挥民革成员中社会法制、三农领域专家学者较多的优势特色,做好民革中央今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完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两个重点调研课题,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推向深入;要找出工作中存在的系统性、政策性问题,总结梳理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的有益经验和典型案例,充分运用民主监督成果,有效推动湖北省乃至长江全线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推进会后,按照民革中央工作安排,民革云南省委与民革河南省委参加民革中央第三监督调研组,于624日至627日对襄阳市、随州市开展民主监督调研。

第三监督调研组本次调研由民革云南省委牵头,民革云南省委主委于干千,专职副主委王智勇,一级巡视员李兴华,民革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吕心阳,襄阳市政协副主席、民革襄阳市委主委金崇保以及4位环保专家教授全程参加调研。

调研组深入一线,实地走访,现场调研了随州市随县吴山镇闽商石材工业园、吴山水库、矿山整治进展情况,万和镇农村面源污染整治情况。现场调研了襄阳市南漳县龙蟒钛业磷石膏渣渗滤液直排问题治理情况,华海纸业公司水污染治理情况,以及农村面源污染整治情况。现场调研襄阳市城市规划馆、科技馆新馆生态环境科普教育工作,华侨城建筑工地扬尘整治情况。专题访谈随县人民政府县长,南漳县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两县农业部门、环保部门的负责人。

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调研,工作访谈,书面汇报等形式,监督调研组在了解了随州、襄阳两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工作后,由王智勇向地方党委政府反馈初步意见。调研组充分肯定了随州、襄阳两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调研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建议。

于干千代表调研组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工作意见。他表示,希望地方党委对调研组反馈的意见进行有机的吸收,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工作立行立改,让民主监督的过程成为推动中共中央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过程。希望监督调研组与地方党委政府强化整体协同工作的意识,形成共治共管的大格局,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他指出,要发挥民革组织法律界人才汇集的优势,共同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工作不断提升,为推动长江大保护,助力地方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随州市、襄阳市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及负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 社会服务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