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社会服务 民革大理州委:深挖优势潜力 助力乡村腾飞

民革大理州委:深挖优势潜力 助力乡村腾飞

来源:民革大理州委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5日   

近年来,民革大理州委把参与乡村振兴作为服务大局、展现作为的重要平台,建立健全参与乡村振兴工作长效机制,选派机关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充分发挥民革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不断凝聚乡村振兴工作合力, 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为助推大理乡村腾飞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关心教育·助力乡村孩子健康成长

教育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民革大理州委积极创造条件,大力资助农村贫困学生,全心关爱乡村孩子健康成长。民革大理州委联合民革上海市委,先后赴洱源、漾濞、宾川开展“博爱图书,十年百馆”公益项目捐赠活动,向乔后镇丰乐小学和新坪小学、顺濞镇中心小学、力角镇大会村小学共捐赠图书3000册,并向乔后镇丰乐小学和祥云县康仓小学捐赠了书包、运动服和学习用品等,共折合资金15.8万元。2013年以来,民革大理州委联合大理州招生考试院,在大理州民族中学和实验中学开展“同心·助学”活动,十年共捐资助学150万元,按照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资助两所中学贫困学生250人次一年的生活费。民革大理州委积极促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法律援助·助推和谐法治乡村建设

加强普法教育,是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民革大理州委充分整合和发挥党员律师的专业优势,多次组建法制宣传小分队,深入偏远乡村开展“法律讲堂下乡”活动,积极助推平安法治大理建设。2016年以来,民革大理州委赴洱源县乔后镇举办法律培训班,对80名镇村干部就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进行法制教育专题培训;赴洱源县乔后镇丰乐小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宣讲活动,全校160名师生聆听了宣讲报告;赴弥渡县县城和弥祉乡举办两场家风建设公益讲座,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家风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00余人现场“听讲”受益匪浅。近五年来,民革大理州委先后组织多名党员律师,前往洱源、弥渡和祥云等地开展法律咨询宣传活动,向乡村群众发放法律宣传资料9000余份,奏响和谐法治乡村建设新篇章。

资金帮扶·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

洱源县乔后镇丰乐村和温坡村、祥云县云南驿镇康仓村先后是民革大理州委定点挂钩帮扶村。为切实帮助帮扶村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近年来,民革大理州委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并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活动。自2015年以来,民革大理州委共援助帮扶村工作经费9万元,援助项目帮扶资金10.6万元,向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共2.4万元。为进一步丰富乡村节日文化生活,近年来,民革大理州委多次深入到挂钩村开展文化下乡送春联活动,五年来共向乡村群众送出春联900余幅。实实在在的利民之举,赢得了乡村群众的赞许,也充分彰显了参政党的社会责任。

义诊下乡·将健康送到乡村群众家门口

为进一步提高乡村群众健康水平,有效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发生,助力群众脱贫致富,近年来民革大理州委组织多名经验丰富、医术精湛的党员医护人员组成医疗服务队,深入乡镇开展以“送医、送药、送温暖”为主题的健康扶贫义诊活动。202011月,民革大理州委赴洱源县乔后镇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免费问诊300余名群众,发放了胃必治、感冒消炎片等20多种总价值5000多元的常用药品,让山区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202111月,民革大理州委与民进、九三学社大理州委赴祥云县云南驿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义诊科普宣传活动,共接待诊疗群众1700余人,发放科普宣传材料1900余份。民革大理州委积极传播健康理念,努力打造乡村义诊活动品牌,不断将优质的医疗资源送到群众家门口,为推进健康大理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

民革大理州委充分利用参政议政平台,先后多次赴挂钩村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乡村振兴工作谏真言、献良策。近年来,民革大理州委先后提交了《关于弘扬乡村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关于加快光伏发电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消费扶贫工作的提案》等28件提案,并提交了《大理州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调研报告》《大理州绿色发展可持续性问题研究的调研报告》等6篇调研报告,内容聚焦乡村产业发展、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其中,《关于做强做优核桃产业的建议》《关于加强高原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安全监管的提案》《关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等6件提案被大理州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民革大理州委积极为乡村振兴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中共大理州委州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 刘文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