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部门预决算公开 云南财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云南财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30日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十三五”期间,在云南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下,云南省财政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财政部改革要求,从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拓展为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和财政中心工作,以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为核心,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构建制度框架 预算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精神,结合云南省实际,印发《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在此基础上,先后印发《云南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云南省省级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云南省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办法,为“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提供制度支撑。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从源头整合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以预算和绩效一体化管理为核心,通过制度、机构、机制、预算编审和系统平台“五项统筹”,打造支撑预算和绩效一体化管理的综合保障体系,构建涵盖预算管理全过程的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申报实施事前绩效评估,项目入库编制和审核绩效目标,预算执行中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双监控”,事后自评和再评价的全流程、各环节绩效管理结果与预算管理和政策调整挂钩。

在全国率先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及时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特事特办,保障防治资金快速下达到抗疫一线。加强事前审核,做好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绩效管理,发布《关于做好抗疫特别国债项目绩效目标管理的通知》,在《云南省抗疫特别国债管理办法》中独立成章明确绩效管理要求,高效完成328个项目绩效目标审核工作,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目标精准有效。

同时,还实现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全覆盖。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云南省坚持组织保障先行,措施方法先试,督导与服务同落实,建立“全天候、多层次”的工作督导机制,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开展以来管理规模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提前完成全省2019年度19698个扶贫项目约950亿元资金的绩效自评工作,成为全国首家完成此项工作的省份,分别较财政部工作要求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整改要求提前近一个月和两个月。2020年扶贫项目绩效目标填报进度与指标分配基本同步,21357个扶贫项目填写了绩效目标,填报比例100%,涉及指标金额698亿元。切实加强业务指导与工作督促,配合财政部云南监管局抓好问题整改,以绩效管理促脱贫实效。

目标随着资金走 绩效监控全覆盖

构建基于“职责—任务—目标”的绩效目标体系。横向上,以行业主管部门为主体,做到“一个项目,一张绩效目标表”,以绩效目标表描绘出部门履职和项目实施的“一幅图”。纵向上,建立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体系,设立全省总目标和分区域绩效目标,实现目标随着资金走,以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展示财政支出政策落实的“一条线”。2019年省市财政已实现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县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覆盖率达99%

在实现目标编制广覆盖的基础上,省级财政注重强化质量审核和业务指导,建立了一般性审核与重点审核相结合的审核机制。重点审核环节,省财政厅邀请人大、政协、审计、高校、行业专家、第三方中介机构代表,与省财政厅相关处室共同组成审核工作组,已累计对181个省级部门(单位)的重点项目开展绩效目标重点审核和面对面指导,实现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同步下达。

按照“全面覆盖、重点突出,权责对等、约束有力,结果应用、及时纠偏”的原则,明确监控主体、监控范围和监控方式,建立自我监控和反馈整改机制,定期组织部门对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开展“双监控”,督促部门及时纠偏止损。“十三五”期间省级绩效监控从部分监控拓展到监控全覆盖。

绩效评价全覆盖 让资金成“动态活水”

实现省级一级预算单位项目支出和部门整体绩效自评全覆盖。实现“四本预算”全评价,“十三五”期间,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累计实施财政绩效评价154项,涉及资金3965亿元,实现项目支出、部门整体和政策中期评价等评价类型全覆盖。推动评价责任“双落实”,促进省级部门自主开展绩效评价。

同时,积极探索绩效评估。2016年以来,紧扣财政管理中心工作和预算管理重点,已累计实施35项政策(资金)绩效评估,涉及资金252亿元。其中,2020年对省级人才类、科普类专项经费开展同类项目政策绩效评估。对省委宣传部重点影视扶持经费等32021年新增重大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两类评估涉及资金71亿元。指导“一部手机游云南”等10项专项经费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资金管理从“只进不出”成为“有进有出”“有增有减”的动态活水。

开展绩效目标指标体系建设试点,已完成19类共性绩效指标框架和涵盖22个行业大类、107个行业子类、442个资金用途和4641条指标的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开展评价指标体系建设,汇总整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形成指标体系汇编。探索绩效评价核心指标试点,不断总结完善绩效评价核心指标设置。

实现绩效管理结果多元应用,将绩效管理作为优化支出结构的重要举措,应用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和部门改进管理。“十三五”期间,各级财政根据绩效管理结果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对绩效好的部门和项目调增预算安排。2020年,省级财政对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好的8个部门进行通报表扬并奖励部门预算机动金各100万元。将讲求绩效作为编制部门预算的重要原则,把绩效目标审核作为部门预算申报硬指标,目标审核评分不达标的项目不得进入部门预算。建立绩效发现问题反馈整改机制,绩效报告反馈部门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向省政府主要领导报告,按省领导指示督促部门整改。

预算绩效管理考核纳入全省综合考评,晒出省级部门和各州市的成绩单,作为省本级部门预算安排、对下转移支付分配和新增债券资金分配的重要参考。主动接受省人大监督,绩效目标随部门预算提交省人大审议,绩效评价报告提交省人大参阅。督促部门落实绩效目标随部门预算公开,首次实现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在政府预算中公开。绩效自评随部门决算公开,绩效评价报告反馈20日内公开,实现绩效信息在部门和省财政厅门户网站“双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云南预算绩效管理实践获得了国家表彰和省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2019年度全国财政管理综合绩效考核中,云南省昆明市、镇雄县获国务院通报表扬,获得奖励资金7000万元。云南省扶贫项目绩效管理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优秀”,奖励资金1.2亿元。2019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被财政部考评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