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孙中山研究 高扬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的旗帜——民革云南省委开展孙中山思想研究及宣传工作回顾及思考

高扬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的旗帜——民革云南省委开展孙中山思想研究及宣传工作回顾及思考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0日   

韩  芸

2016年1112日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在此,本文对民革省委会成立60年来开展纪念孙中山先生各项活动的回顾,进一步理清民革高扬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的旗帜,推动民革各项工作开展,做出民革工作特色的思路,并对今后开展此项工作提出一些思考。

一、   民革云南省委开展孙中山思想研究及宣传工作回顾

民革是由一部分继承孙中山先生遗志,弘扬中山先生精神的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孙中山思想和精神是民革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纪念并宣传孙中山,研究孙中山的思想和精神,是民革工作特色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民革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的一个现实需要,更是民革的历史责任。云南民革的一些先辈曾经参加过辛亥革命、护国运动,如民革云南省委第二任主委张天放,参加了201112月的以张文光为首的反对清王朝统治的“腾越起义”,在滇西军都督府第二军政府任秘书,还曾经受到孙中山先生的接见。正因为民革与孙中山先生创立的原国民党的渊源关系,民革云南省委历来十分重视对孙中山思想的宣传和研究。

1951年,民革云南省委筹备委员会就举行纪念孙中山诞辰85周年暨筹委会成立一周年庆祝大会。1956年,孙中山诞辰90周年,民革云南省委老领导张天放以辛亥革命老人的名义,受邀参加全国政协举行的纪念大会,老领导龚自知参加云南省政协举行的纪念大会。同年,民革省委举行座谈会,参加过同盟会及辛亥革命、护国起义的民革党员、民主人士和社会人士80人与会,还举办了约600人的大型纪念晚会。1981年,在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活动中,张天放作为辛亥革命参加者,应邀到京参加首都各界纪念大会,(当年受邀的辛亥革命和当年在孙中山身边工作过的老人全国一共只有17人),张天放作题为《发扬孙中山先生革命精神,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而奋斗》发言。同年,民革省委根据民革中央指示和全省统一安排,在中共云南省委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纪念辛亥革命大型书画摄影展览》。198611月,民革云南省委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20周年大会,并在省政协大厅举办书画展。

1996年,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30周年,民革省委举办以研究孙中山《建国方略》为主题的“孙中山思想学术研讨会”。

2002年,民革省委承办了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学会第二次理事会。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孙中山研究会会长周铁农、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出席会议,周铁农在闭幕式上做重要讲话,强调要提高民革全党对孙中山先生思想、精神的认识,要让全体党员明白,深入学习和研究孙中山是民革的历史责任,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孙中山其人、其事、其言、其行。对孙中山的研究,一定要和民革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实践结合起来,以研究孙中山、学习孙中山的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作为研究的主要内容,要培养和形成民革自己研究孙中山的理论队伍,强化孙中山研究学会的工作机构职能,推动这项工作深入开展。这次会议促进了云南民革对孙中山的研究。2003212日,民革省委成立孙中山研究会。由民革党员、云南师范大学教授郑祚尧任会长,张保华、蔡正发、李健夫、李广良、赵惠昆任副会长,韩芸任秘书长。郑祚尧、李广良、韩芸、徐波由民革省委推荐担任了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会、辛亥革命研究会理事。研究会成立后,积极开展学术研讨会、纪念座谈会、出版专集、图片展等,研究宣传孙中山。

2006年,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民革省委在昆明举办“孙中山思想与当代中国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同年,受民革中央委托,民革党员、云南省画家赵力中创作了高2米,宽1.5米的两幅大型油画肖像《世纪中山》。民革省委举办油画送京仪式。

此外,在辛亥革命、护国运动重要纪念日,民革省委也要举行相应的纪念活动。198112月,民革省委举行纪念护国运动66周年茶话会,张天放作了题为《发扬护国首义精神,争当和平统一祖国的促进派》发言。19811010日,云南省党政军及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负责人,在昆明抗战胜利堂隆重举行“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大会”,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安平生主持,中共云南省顾问委员会主任李启明讲话。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龙泽汇、民建省委副主委杨克成、民盟省委副主委杨明先后发言。同时,民革省委根据民革中央指示和全省统一安排,在中共云南省委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纪念辛亥革命大型书画摄影展览》。在省图书书馆举办了报告会,由民革省委副主委杨春洲作题为《辛亥革命与孙中山先生》的报告。

1985年1225日,民革省委在昆明举行“护国运动70周年纪念大会”,各界人士600余人出席大会。护国元勋李烈钧之子、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蔡锷之子、全国政协委员蔡端,云南省政协原主席梁家,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惠世如,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金冲及民革省委副主委周应嫄在会上讲话。同日,还举行了由云南省政协、贵州省政协、云南省博物馆、云南历史系研究所、民革省委等14家联合发起的“纪念护国起义70周年学术研讨会”。李赣骝、李赣驹,民革省委文史征集委员会副主任张凤岐、李东年、委员张在川及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讨论。

2001年1015日至17日,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暨河口起义93周年系列活动在云南省河口市举行。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民复、省政协副主席孟继尧、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彭济生、湖南民革省委副主委黄伟民(黄兴嫡孙)应邀赴河口出席这次活动,民革省委副主委周跃、州政协主席段登陆、河口瑶族自治县县长李金旺在大会上讲了话,红河州、河口县党政部门有关负责人及各界人士、省内外专家学者500余人参加。同时召开“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暨河口起义93周年”学术研讨会。云南民族学院历史研究所教授谢本书、广州中山大学教授叶春生、云南社科院研究员孙代兴,云南大学、师范大学、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29位出席研讨会。还举行书法笔会,书法家杨修品、段嘉琪等10位参加笔会。17日与会者参观《河口同盟会河口起义纪念展览》。

2005年1215日,民革省委举办了“纪念护国运动九十周年大会”。会议邀请了民革中央原副主席、护国运动主要领导人之一李烈钧之子李赣骝,护国运动主要领导人之一蔡锷、唐继尧,及金汉鼎、罗佩金、顾品珍等人的后裔,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宣传部、云南省政协、省史学会、省文史馆、省社科院、云南大学、中共会泽县委,民革上海市委、民革贵州省委、民革广西区委、云南省各民主党派、云南知名历史学家及在昆及省市两级的民革党员300多人参加大会。

2011年915日,民革省委在昆明抗战胜利堂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代表民革中央致词,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省委主委杨保建作题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的讲话,民革省委副主委周跃主持大会。云南大学原副校长、云南省国学研究会会长林超民代表专家学者发言,民革省委常委、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赵力中,辛亥革命志士金汉鼎先生后裔金昊先后发言。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省政协、省台办、省农业厅、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省侨联、省社会主义学院、省黄埔同学会,省职教社的负责同志、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部分辛亥革命后裔及亲友,民革省委退休老领导,省委机关干部,省直属支部组织在昆党员600多人参加纪念会。

2011年1014日,由民革云南省委、云南人民出版、云南省南社研究会联合举行《唐继尧研究文集》首发式。1025日,民革云南省委与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行“纪念辛亥云南‘重九起义’100周年座谈会”。民革省委副主委彭桓主持,副主委朱燕讲话,秘书长李兴华及省级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出席座谈会。1027日,由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南社与柳亚子研究会、民革云南省委、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省文史研究馆、云南省南社研究会联合主办“南社与辛亥革命两岸三地学术研讨会”。

2015年1224日,民革省委举办“纪念护国运动100周年座谈研讨会”,杨保建主委出席会议并讲话。护国上将李烈钧之子、民革中央原副主席李赣骝出席研讨会。林超民、谢本书等10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交流发言。各民主党派省委领导、省政协文史委、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馆、云南人民出版社、各高校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及民革省委直属各基层组织、专委会负责人、唐继尧、李烈钧后人以及省内研究护国运动的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出席会议。

二、   民革云南省委在孙中山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

(一)较早把孙中山革命思想研究转向建设思想研究

1996年民革省委召开了对孙中山《建国方略》思想研究的学术研讨会,省政协常务副主席赵廷光、民革中央《团结报》编辑部主编吴先宁、北大教授荣天琳、云大副校长林超民、历史学家谢本书等出席会议。此次研讨会从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研究转向其建设思想的研究,这在全国是比较早的,会议重点探讨孙中山的建设思想,拓展了孙中山思想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学者们认为孙中山的建设思想、建设理论是孙中山整个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孙中山的革命思想、革命理论是互为补充、相互相成,而《建国方略》在孙中山的建设思想中又占有突出地位,其中《实业计划》又是《建国方略》中具有科学论证、最富创造性并在中国现代思想史上有深远意义的著作,是中国民主革命中第一个中国现代化蓝图,有学者因此把孙中山称为“中国现代文明建设宏模的第一设计师”。研讨会还从近代教育改革、城市近代化建设、《建国方略》中的知行学说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上进行探讨。研讨会的成果后来还由民革中央宣传部部长吴先宁带到有关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引起良好反响。

(二)高度重视孙中山与当代中国的关系的研究

孙中山在中国近代民主革命中的领导地位和历史贡献世人公认,他在中国政治、经济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也无可替代。民革省委认为,民革一方面要继承孙中山革命救国的思想和建国振兴中华的爱国思想,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对孙中山思想的学习和研究,使我们从中国历史发展必然性的高度,更加坚定对坚持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的信念,研究孙中山,必须把孙中山的思想与中国现实结合起来。在2001年举办的纪念辛亥革命九十周年研讨会上,学者们认为,研究从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社会的变迁和发展,有三次历史巨变是必须面对和深入研究,即:辛亥革命的成功,新中国的建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制定和坚定不移地实施。这三次历史巨变又同三位伟人和他们各自创建的新理论有直接关系。这些新理论就是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邓小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三民主义辛亥革命不可能成功,没有新民主主义新中国不可能成功,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新时期的经济腾飞仍将是一场梦想。正因如此,民革省委2001年、2006年的举办的学术研讨会,都把孙中山思想与近代中国、孙中山思想与当代中国联系起来研讨。特别是2006年“孙中山思想与当代中国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美国、台湾、广东、北京、武汉、云南的代表共有68人,收到论文70篇,取得了一些重要的成果。如对孙中山思想的本质界定,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思想与中国当代社会,孙中山的政治思想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会学者回顾了孙中山研究的历史,总结了孙中山研究与20世纪中国政治社会变迁的关系,比较了海峡两岸的孙中山研究,探讨了孙中山研究的当代价值或现实意义。有学者从历史、学术和现实三个角度论述了进一步加强孙中山研究的必要性,指出孙中山是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伟人,他改变了国人迷信、守旧、奴性的头脑,重新塑造了中华民族之魂,实现了做人民公仆的承诺。有学者还认为,对孙中山的研究还应该和地方史的研究结合起来,如孙中山与云南就有许多的内容可以挖掘。有来自美国的学者还认为应该在学校的课程中增加一些孙中山思想的内容,出版一些孙中山思想的普及性读物。

(三)把孙中山的研究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结合起来

孙中山是两岸及世界爱国华人华侨共同的孙中山,民革省委把孙中山的研究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结合起来做。

孙中山是获得国共两党认同的政治人物,也是两岸特殊的历史纽带,是海内外全体中国人无可争议的共同精神纽带。海峡两岸双方祖国统一的力量都高举孙中山的旗帜,视自己为这位革命先驱的继承者。孙中山在海峡两岸及海外的政治影响力,非但未随时光的流逝而式微,更成为今天反独促统的精神象征。大陆这边,尊他为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海峡的那边,一直尊他为“国父”。在海外华人华侨心目中,近代中国的伟大人物,当首推孙中山先生。孙中山是喊出‘振兴中华’的第一人,这个口号饱含全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华人的共同梦想和追求。

孙中山一生追求国家统一。他曾经说过:“竭志尽诚,以救民国,破除障碍,促成统一”。大陆在举行孙中山诞辰纪念活动时,都会提到尚未解决的台湾问题。1956年孙中山诞辰90周年时,周恩来即号召“一切爱国者,一切孙中山先生的忠实信徒,应当共同努力,实现台湾的和平解放”。1986年孙中山120周年诞辰时,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说,希望台湾能派出有代表性的人士,在他们认为合适的地点同大陆进行接触,就双方所关心的各种问题交换意见。1996年孙中山130周年诞辰时,江泽民援引孙中山的话指出:“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2006年,胡锦涛在孙中山诞辰14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孙中山及其精神遗产,认为他“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高举实现民族独立自由和民主革命的旗帜,领导创立中国同盟会,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十月革命后,他“毅然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赋予三民主义思想以新的内涵”。整篇讲话围绕孙中山“振兴中华”思想主轴,肯定孙中山的理想和三民主义,有助于争取海内外华人的认同。他再度引述孙中山“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
   
在当前两岸形势和反独促统事业中,孙中山“统一中国”的理念仍然发挥着其深远的政治影响力,每年有数十万台胞到南京中山陵瞻仰和参观,足以证明岛内民众对孙中山仍旧推崇备至。全球共有75座中山公园,其中分布在海峡两岸的就超过40家。比中山公园还多的是遍及两岸的中山路。由此可见,孙先生在人民心目中有着崇高地位。在民革省委2006年举办的研讨会上,孙中山思想与祖国统一问题是会议贯彻始终的一个话题。有学者追述了孙中山先生的台湾情结,用孙中山的“中国如无法收复台湾,即无法立于大地之上”表达了对两岸统一的渴望。很多学者系统地论述了孙中山的国家统一思想,叙述了孙中山先生为国家统一所建立的伟大勋业。“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孙中山对于历史发展的论断,百年之后仍然振聋发聩。

2006年民革省委举办的“孙中山思想与当代中国社会”学术研讨会,其中,台湾与大陆学者有6篇论文谈及孙中山先生的祖国统一思想。其中一位台湾教授谈到:我们要继承中山先生遗志,承担中华民族的庄严责任。先生的胸怀囊括四海,此即“世界大同”,先生的精神普照人间,此即“天下为公”。如果后人都有先生的广阔胸怀,海峡两岸还有什么分岐不能沟通?如果后人都有先生的精神境界,海峡两岸还有什么争端不可化解?他痛心地说:然而吾辈在心驰神往中山先生遗言之际,每思及中山先生辞世已逾八十一载,两岸仍处分离,有感于若中山先生地下有知,吾辈又将何以面对?历史的鸿沟,有待伟大的政治家们来填平,人为的藩篱,亦期盼政治家们秉持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无私襟怀来拆除。我们深信这一期望必能实现。大陆的学者同样思考:孙中山在他的革命事业中始终把收复台湾放在祖国的统一事业的奋斗目标之首,念念不忘台湾的回归。至今,海峡两岸仍被人为隔绝。今日台湾领导人鼓噪“台湾独立”是数典忘祖的背叛,胜过中国历史上的任何民族分裂者!伟大的民族主义革命者孙中山在天之灵也难于瞑目。今天,我们再认识孙中山关于台湾回归、祖国统一的思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祖宗、先贤的背影告诉我们,这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孙中山先生始终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和行为。……他强调:‘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确保国家完整不被分裂,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意志,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他再次重申:“近代以来,中国经历了长达百余年的国破山河碎、同胞遭蹂躏的悲惨历史,所有中华儿女对此刻骨铭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历史和人民的庄严承诺。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近年来,民革云南省委在赴海外交流中,高高举起孙中山这面旗帜,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是凝聚中华民族感情、团结海外华侨华人的重要纽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经过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大力弘扬孙中山文化是全球华侨华人的心声。民革省委将为挖掘、传承和利用好孙中山的思想、精神以及形成的人文资源,巩固传统友谊,促进孙中山文化交流,为促进祖国统一继续努力。孙中山先生“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伟大理想必将实现。

(四)民革省委以孙中山研究推动民革思想宣传工作

由于与原国民党的渊源关系,民革省委始终把对孙中山的研究与民革的思想宣传工作联系起来,成为民革思想宣传工作的特色品牌。民革省委每一次纪念孙中山先生及辛亥革命、护国运动的大型活动,都是一次对民革党员干部生动的思想教育,也是一次次重要的对孙中山思想和精神的社会宣传。

1981年10月,配合“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大会”,民革云南省委举办了《纪念辛亥革命大型书画摄影展览》。展览在昆明市圆通寺内举行。通过数百件孙中山先生辛亥革命时期的活动和云南“重九”及护国起义的照片、文物,再现了七十年前中国历史的部分原貌。还展出了孙中山手书,柳亚子、于右任、李根源等人的书法、著名画家齐白石、徐悲鸿、袁晓岑及许多民革党员、社会知名人士的书画作品150余件。展览自十月一日开幕,为期一个月,观众如潮,达2万余人次。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省人大、省政协及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新闻单位作了重要报道,社会影响较大。

1986年1112日,民革云南省委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20周年大会,并在省政协大厅举办书画展。共展出民革党员书画家解德厚、周善甫、段雪峰、杨修品、王森祥等书画作品114件。展出10天,观众达1.5万余人次。

1991年107日,民革云南省委,民革昆明市委,云南民族画院和昆明市工人文化宫联合在昆明市工人文化宫举办《纪念辛亥革命八十周年书画展》。共展出141幅书画作品。作品大多为云南民革党员中的优秀书画家所作,还有部分优秀作品来自民革中央、上海、江西、四川等八个省市民革党员,书画展为期十天。

1991年是辛亥革命80周年,云南玉溪滇剧院以民革党员为主原创了一台名为《朱德与唐淮源》的滇剧作为献礼,编剧是民革党员、滇剧团副团长李钟发。朱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之首,唐淮源是玉溪江川人,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长,1941年中条山会战被日寇围困不得脱身,于山西夏县自杀,壮烈殉国。朱德和唐维源在云南陆军讲武堂是同窗好友,还一起参加过辛亥革命、抗日战争,结下生死友谊。该戏展示了以朱德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祖国前途和民族命运不惜牺牲、前赴后继的奋斗精神和海纳百川、高瞻远瞩的博大胸怀,再现了唐淮源以民族大义为重、投身抗日直到以身殉国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气节,是一个极好的爱国主义的统战题材。民革云南省委会邀请这个小剧团到昆明演出,并向民革中央推荐,又由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推荐,由全国政协邀请该剧团晋京参加辛亥革命80周年演出活动。105日,在民革中央大礼堂举行新闻发布会,民革中央副主席彭清源主持并讲话。首都新闻单位,电视台、电台、各大报社新闻记者80人参加。107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首场演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德元帅夫人康克清、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彭清源,中共云南省委书记普朝柱等领导出席观看。演出获得空前成功,中央电视台还向全世界转播,该戏后来获得中宣部的“五个一”工程奖。

2011年1010日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由云南省滇剧院排演的大型现代滇剧《铁血流芳——朱德与唐淮源的故事》在昆明剧院首场演出,该剧随后赴北京参加汇演。20年后再度进京献礼辛亥革命。

2006年,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民革党员、省政协委员、著名油画家赵力中先生受民革中央之托,倾情创作了大型油画肖像《世纪中山》,这是一幅高2米,宽1.5米的大型全身肖像画,背景是中山先生的书房,画面上先生身着西服,手持手杖稳稳站立,面容坚毅沉着,目光深遂,注视远方。表现了中山先生为谋求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忧虑至深,不屈不挠的英雄形象,形神兼备,栩栩如生。此画在云南画界引起轰动,民革省委为此专门举办送京仪式。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罗正富,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省委主委卢邦正,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孟继尧,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厅等有关领导出席仪式。卢邦正、罗正富、省文化厅副厅长范建华分别讲话,给予民革省委为宣传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宣传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建设成就、宣传统一战线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云南省市政协、中共云南省市委统战部、省级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云南省各高校党委分管统战工作领导50余人出席送行仪式。《世纪中山》参加了民革中央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展出,两幅作品,一幅由民革中央收藏,另一幅由国家博物馆收藏。活动规格高,多家新闻媒体进行网上、电视上、报纸上广泛宣传,引起较大反响。

多年来,民革省委编辑出版了《护国历史资料选编辑》、《护国诗词选注》、《建国方略思想研究》、《辛亥革命与孙中山研究》、《孙中山思想与当代中国社会》、《英华流韵铸滇魂——辛亥革命与护国运动在滇遗迹》等专集。并资助出版了施滉烈士英文译本《孙中山评传》。这些活动在社会上尤其是在云南省史学界产生良好影响,为推动对孙中山的研究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将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研究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

民革省委还围绕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积极开展相关课题调研,体现了民革渊源特色和参政党职能所赋予的历史责任。2010年,在全省范围内,有重点地选择河口起义、永昌起义、腾越起义、重九起义、临安(建水)起义、护国运动等历史事件发生地和相关重要遗迹所在地进行实地调研。全面了解辛亥革命在滇历史遗迹,如标志性建筑、人物故居、墓碑、塑像等在保存、维护、研究、挖掘利用等方面面临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收集文物、史料及亲属所撰写回忆录。形成辛亥革命在滇遗迹现状调研的课题报告及咨询报告,提出把打造云南辛亥、护国爱国主义历史文化品牌纳入民族文化强省建设战略的建议,针对辛亥革命在滇遗迹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建议,形成政协会议提案和交流材料。


(作者简介: 韩芸,民革中央理论学习委委员、民革云南省委副巡视员)

                                                                          本文转自2017年民革云南省委理论研究与学习委员会编辑《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