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孙中山研究 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0日   

李兴华

2016116日)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而充满活力的丽江,召开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学术研讨会。首先,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云南省委杨保建主委的委托,我谨代表民革云南省委,向出席此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云南民革工作关心、支持和帮助的中共丽江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有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6年1112日,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民革云南省委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学术研讨会”,就是为了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富强、民主所建立的历史功勋,学习、继承、发扬他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更好地凝聚智慧和力量。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人民最为景仰的历史伟人之一,他振兴中华的理想、不屈不挠的品质、坚毅卓绝的精神和天下为公的伟大人格,至今仍受到人们的崇敬和追思。从青年时代起,孙中山先生就怀着满腔热血,以炙热的爱国激情开始了他的革命生涯。他大声疾呼“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全身心地投入到反帝反封建的事业之中。他奔走海内外,建立革命团体,发动武装起义,创立中国同盟会和中国国民党。他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高举民族独立和民主革命的旗帜,组织领导了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长达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制度,拉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序幕。

孙中山先生追求真理,与时俱进,始终走在时代的最前列。他坚信“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故能顺应时代和人民的要求,在历史的紧要关头做出正确的选择。受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鼓舞和启发,在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孙中山先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运动才是中国革命的中坚力量和真正希望之所在。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他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最终实现了国共合作,把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推向了新的阶段。

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始终致力于振兴中华。1894年,孙中山先生在为首个反清革命团体——兴中会起草的章程中提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自那时起,“振兴中华”一直是回荡在中华大地上的最强音,是激励中华民族战胜外侮内患、不懈追求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是感召和引领全体中华儿女勇猛精进、奋发有为的坚定信念。

云南是在孙中山思想影响下为中国革命做出历史性贡献的一块热土。19084月爆发的河口起义,19111030日(农历九月九日)在昆明发生的“重九起义”,都是辛亥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191512月,云南人民以敢为天下先的英雄气概,在昆明举起了反袁护国的旗帜,揭开了护国运动的序幕,巩固了辛亥革命的成果,捍卫了共和的精神原则,谱写了云南近代史上的光辉篇章。

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作为由原国民党民主派为主创建的民主党派,对孙中山先生一向怀有崇高的敬意和深厚的感情,民革的许多先贤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了辛亥革命和北伐战争。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是凝聚爱国民主力量的精神纽带,是民革成立的思想基础,教育和引导着一代代民革人。特别是他在首创国共合作中所表现的非凡的政治远见和革命魄力,至今仍是激励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精神力量。

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是民革作为参政党的基本特色和优秀传统,也是民革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的一个现实需要。长期以来,民革云南省委一直坚持把弘扬孙中山精神作为民革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光荣传统。在民革中央的领导下,省委依托孙中山研究学会,组织和推动全省各级民革组织广泛开展各种学习、研究、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省委分别在1996年、2002年和2006年举办了大型的孙中山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了《建国方略思想研究》、《辛亥革命与孙中山研究》、《孙中山思想与当代中国社会》等文集。1996年(孙中山诞辰130周年)的研讨会专题研究了孙中山《建国方略》思想,这在孙中山研究史上是一个重要的转向。2002年、2006年的研讨会,把研究重心放在孙中山思想与近现代中国社会建设的关系上,也具有重要的开创意义,产生了积极的学术和社会影响。

孙中山先生的思想、精神和事业,是中华民族的伟大遗产,至今仍然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宝贵的研究价值。拓展和深化孙中山研究,继承孙中山的丰富遗产,传承孙中山的精神,将是我们加强思想建设不可或缺的内容,对建设和发展高素质的参政党,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为此,我谈几点看法:

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传承孙中山精神,就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的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彻底改变了中国积贫积弱的面貌,完成了孙中山先生未能完成的历史任务。回眸中华民族的百年沧桑,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今天,我们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就是要更加坚定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传承孙中山精神,就要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在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激励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革人曾经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奋斗牺牲,正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而披荆斩棘,这是民革的光荣传统,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这一伟大而优良的传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政治协商的能力,努力建设一个高素质的参政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传承孙中山精神,就要充分发挥民革特色和优势,努力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孙中山是获得国共两党共同认同的政治人物,也是两岸特殊的历史纽带,是海内外全体中国人无可争议的共同精神象征。孙中山一生追求国家统一,他曾经说过:“竭志尽诚,以救民国,破除障碍,促成统一”,民革前辈中有许多人在孙中山精神的感召下,始终坚持不懈地致力于祖国的统一大业。我们要发挥民革的优势和特色,以孙中山爱国思想为纽带,团结海内外所联系的爱国人士,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毫不动摇地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事业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习总书记的讲话,不但具有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容和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彰显了强烈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中共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全面系统的战略部署,不断开拓中共治国理政全新视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持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积极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在民革中央、中共云南省委的领导下,全面履行好参政党的各项职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简介:李兴华,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

                                                                          本文转自2017年民革云南省委理论研究与学习委员会编辑《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