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万立当选第十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

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万立当选第十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9日   

10月15日,司法部公布第十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监事长、副监事长、秘书长名单。其中,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云南省律师协会会长万立,当选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

万立系民革中央委员、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云南省律师协会会长,云南众济律师事务所主任,一级律师。曾先后荣获“首届全国律师电视辩论大赛优秀辩手奖”“法治政府建设•云南十佳律师”“全国优秀律师”“2020年云南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万立副主委身兼云南省政协常委、云南省律师协会会长等多项职务,每一项职务都认真对待,兢兢业业,谦虚谨慎,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作为一名执业律师,专业技能精湛、实务经验丰富。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代理过“红山茶”香烟商标著作权纠纷案,首例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等众多社会关注的大案要案,共办理刑事、民商事案件及非诉讼业务共2000余件,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亿元。

2014年,万立当选为云南省律师协会会长后,带领省律协创造全国首个由一个涉法涉诉法律服务中心、四个省级机关律师工作站、多家律师事务所构成的信访法律服务“1+4+N”工作模式,组建“农民工法律服务团”,“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投诉受理查处中心”等六大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及91个工作站。动员全省250余家律所、1600名律师积极投身法律服务精准扶贫,开展“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帮扶活动,选派骨干律师到4277个贫困村担任“法治村长”,建立 “法润脱贫”微信工作群,在全国首创由一名律师协同村干部、司法人员等6名工作人员对口帮扶N名贫困户“6+N”帮扶模式。成立59个法律服务团、54个法律宣讲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达2800余场,1600余名律师免费为贫困农民工、少数民族、青少年、残疾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服务。组建以党外优秀律师为骨干力量的云南“同心律师服务团”,深入村寨及社区,与基层干部、贫困群众座谈,围绕人民群众身边的法律问题,开展“一对一”普法讲解服务。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时提出的云南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讲话精神,万立还带领省律师协会成为助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的先行者,协会选调涉外法律服务专家能手,组建南亚东南亚法律服务中心,并在全国率先于南亚东南亚等国家设立13家律师事务所。

万立积极推进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主动担任省政府等16家政府机关法律顾问,参与400余个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专家论证,针对政府重大事项及重点项目出具法律建议书1900余份,协助政府部门预防及处理大量信访、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相关纠纷。

围绕法治中国、法治云南建设的重大课题,万立针对树立司法权威、建立司法诚信机制、促进律师健康发展等提出众多涉法参政议政提案建议:《关于通过地方立法促进社会文明行为的建议》《关于全面加强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建议》《完善立法备案与审查化解行政执法法律适用冲突的建议》等,有的被列为省级民主党派年度重点课题,有的被列为省政府十大重点督办提案,多项提案获省政协优秀提案,得到民革中央肯定和表彰。

( 省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