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民革云南省委关于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民革云南省委关于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08日   
民革全省各州()级组织、省直属各基层组织、省委机关各处室: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航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民革中央万鄂湘主席在民革十三届中央第三十一次主席办公会上要求民革全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民革全党掀起开展学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与民革党史的学习热潮。

按照民革中央要求,并结合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相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坚定我省民革党员干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民革云南省委决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现将《民革云南省委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下发给全省各级组织,请按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好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民革党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将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引导民革党员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

请各级组织把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及时报送民革云南省委宣传处邮箱(ynmgxc@163.com)。


附件:民革云南省委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方案



                                                                                                                                                                                                                 民革云南省委

                                                                                                                                                                                                                2021年67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龙霞  087165152624



附件  

民革云南省委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方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航之年。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要求民革全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民革全党掀起开展学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与民革党史的学习热潮。按照民革中央要求,并结合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相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坚定我省民革党员干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民革云南省委决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特制定本学习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习中共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民革党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动自觉;学史增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学史崇德,传承弘扬多觉合作优良传统;学史力行,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团结引领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更好地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组织领导

为保证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顺利开展,民革云南省委成立中共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杨保建

副组长:李瑾、朱燕、李兴华、万立、李广良、杜官本

   员:金昊、韩芸、易蓉萍、黄咏梅、张彦、魏恒华、袁鼎强、徐燕妮、杨洋

办公室设在民革云南省委宣传处。

三、学习内容

以学习中共党史为重点,注重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民革党史紧密结合,深化历史教育、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

(一)深入学习中共党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弘扬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

(二)系统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与中国近现代史紧密相连,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推翻了“三座大山”,建设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通过系统学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把握。

(三)认真学习多党合作史和民革党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共同谱写了多党合作的辉煌篇章。通过认真学习,深刻认识多党合作制度孕育、形成、发展的历史必然,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经验启示,深刻认识多党合作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正确党史观,进一步加深对中共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更好地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学习教育要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建立健全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相结合,充分体现时代特征、云南特色与统战特点。

(五)了解略读系列红色著作,用好党史参考材料。略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深刻领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使命、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在革命传统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践行初心使命的前进动力。

四、时间安排

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将贯穿2021年全年。通过活动,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全面展现民革党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携手同心、共创伟业的良好风貌。

(一)在“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前

1.全面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2.认真学习多党合作史。深刻认识多党合作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二)从庆祝大会到年底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对中共党史的系统把握。

五、学习方式

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采取具有民革特色、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

(一)深化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紧扣重温光辉历史、发扬光荣传统、坚定合作初心、提升履职水平主题,加强政治引领、理论武装、思想指导、共识教育;组织开展专题座谈、专题宣讲、议政建言等活动,引导民革党员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

(二)把集中学习作为组织生活重要方式。各级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以学习中共党史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会,引导基层组织之间开展联合学习,交流学习体会、提高学习成效。

(三)把自学作为民革党员工作新常态。注重线上线下学习教育相结合,用好“学习强国”、云南干部在线、“民革E家”等学习平台,用好民主党派组织驻地周边红色教育基地,坚持真学、细学、深学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

(四)深入开展多党合作宣传,推进深化多党合作历史传统教育。积极参加“百年中国梦,风雨同舟情——民革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知识竞赛”和“云南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宣传活动,引导广大民革党员积极参加统一战线知识竞赛、文艺汇演、书画摄影作品征集展览等活动,结合实际开展多党合作理论研讨会,深化多党合作历史传统教育,增加政治共识。

六、组织实施

(一)压实政治责任。各级组织要把开展中共党史教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精心安排、认真组织,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成员组织参与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要作为述职和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二)把握正确导向。各级组织要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各环节,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正确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反对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中共党史的错误倾向,团结引领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弘扬优良作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导民革党员、机关干部弘扬老一辈优良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深化对多党合作初心、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四)充分利用《团结报》、《云南政协报》、《云南民革》等刊物和团结网、民革中央网站、云南民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各级组织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经验交流、成果展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