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我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刘纪垒

我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刘纪垒

来源:民革昆明市委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19日   

刘纪垒,男,出生于19839月,昆明市东川区司法局办公室主任、法律事务科科长,201412月加入民革,成为民革东川区基层委的一员。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法律援助律师。法律援助,意味着给经济困难人群提供无偿法律服务。“没有回报,这样的案子也接吗?”他斩钉截铁的回答“当然要接”。

他被司法部评为2019年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

一、主动担当作为

刘纪垒自2008年投身法律服务以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基层民革党员时刻为民服务的职责。“我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这句话不是口号,更没有调侃,对于刘纪垒来说,这就是职责。给弱势群体义务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帮助,他义不容辞。

2019年8月,突然而来的车祸,造成徐女士十级身体伤残,肉体的疼痛、精神的折磨、昂贵的医疗费用以及肇事者的避而不见,这让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户身份的徐女士万念俱灰。刘纪垒主动承担受理了该起案件。20213月,通过开庭审理,最终针对交通事故的财产损害双方当场达成一致,徐女士拿到了该有的赔偿。这束阳光照进了徐女士的心里,她感受到了国家法律的公平公正。

二、时刻坚守初心

同样,为农民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有效维护其合法权益,免除后顾之忧,是他一直坚持的初心。

2016年,东川区红潮博物馆项目的40余名四川籍农民工因工作一年的血汗钱至今未兑现,集体到东川区法律援助中心请求帮助。面对他们迫切的诉求,刘纪垒当机立断接下了这个案子,随后签订委托书,与信访、人社部门沟通,确认该案涉及的单位、人员、金额后撰写了诉状,并将诉状邮寄到每一位群众手里。通过法院审理,农民工胜诉了,他们拿到了工钱。

刘纪垒说:“我始终以‘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目标,深化服务宗旨,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为了责任,更是为了一份受援人的期待,刘纪垒可以晚上、周末加班受理;为了要给贫弱人群一方公正的阳光,他可以踏遍山区反复取证。

三、积极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

刘纪垒是东川区政协委员。在服务群众的同时,他不忘关注地方发展,围绕促进地方发展积极参政议政,先后撰写了《关于提高社区矫正专职人员待遇的提案》《关于办理住宅小区不动产登记证的提案》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刘纪垒被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当之无愧!多年来,刘纪垒受理完成了上百个法律援助案件,让上百个贫弱家庭感受到了法律的温暖,感受到了人间的正义。他时刻以工作大局为重,任劳任怨,为群众尽心尽力提供法律援助,在东川撑起了法律援助的大旗,在东川区还有很多像这样无私奉献、不问回报的律师,他们奔忙在贫弱人群中,值守在边远山区里,不为别的,只为一双双对公平正义期待的眼睛。

( 民革东川区基层委 胡廷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