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园地 杨保建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心得体会

杨保建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心得体会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6日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云南省委主委 杨保建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和云南的3500多名民革党员,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祝贺!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情回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坚定表明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争取更大光荣的决心和信心。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收看了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共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盛典。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我们深刻体会到:

一、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完成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历史伟业,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人民从此富起来了;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举旗亮剑、谋篇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巨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体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赢得了包括民革等各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

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革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的立党之本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宣读贺词,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四个由衷钦佩”——“由衷钦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挺身而出;由衷钦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于国家一穷二白之时艰辛探索;由衷钦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于重大历史关头开启伟大创举,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由衷钦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砥砺奋进,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这“四个由衷钦佩”,是我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肺腑之言和共同心声。

民革从成立之初就得到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帮助。周恩来、董必武等中共领导人对民革的成立直接或间接地进行过帮助,中共中央南方局做了大量工作。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民革立即发表公开宣言响应中共中央号召,郑重表明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标志着民革坚定地走上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可以说,民革从诞生、成长到发展至今,无不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关心、帮助与指引,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携手合作,到拥护追随、接受领导,到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历史告诉我们,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是民革的初心,是民革一直以来始终坚持、不断传承、赖以发展的立党之本,是我们的政治生命线,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动摇与偏离。

三、继续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是民革的历史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民革云南省委自1956年成立以来,在民革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的带领下,一直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民革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将全体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中共云南省委周围,为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献良策。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增强责任和担当,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围绕中心任务认真履行职能,各项工作都取得可喜成绩,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我们深深地感到,我们每一次重要的进步和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都得益于多党合作制度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将始终坚守合作初心,发扬民革老一辈优良传统,紧密结合云南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为我省“十四五”规划实施出谋划策、献计出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中华民族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始终不忘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初心,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今后也将继续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多党合作的广阔平台,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 民革云南省委主委 杨保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