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民革楚雄州委持续关注楚雄州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民革楚雄州委持续关注楚雄州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农工党楚雄州委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7日   

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物业管理办法》公布并于5月起施行。这是楚雄州制定出台的物业服务管理方面第一个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地方性政府规章。《办法》确立了一系列重要的物业管理制度,对业主及业主大会、前期物业管理、物业管理服务、物业使用维护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并明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办法》的施行,将为维护楚雄州物业管理市场秩序,规范物业管理活动,保障业主和物业管理企业合法权益提供法律保障,对于促进物业管理健康发展,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具有重要的意义。物业服务管理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事关城市管理水平和形象,直接影响着楚雄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同时,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民革楚雄州委持续关注楚雄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组织部分党员对有关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就楚雄州物业管理工作中存在部门间监管合力不足、未制定物业收费等级及标准、物业管理企业服务不到位、开发商遗留问题引发管理难、业主自治难等方面的问题,形成了有内容、有分析、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和提案建议。这些提案和建议得到了楚雄州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在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楚雄州小区物业管理,构建和谐楚雄的提案》得到了有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落实,并把楚雄州物业管理办法的制订列入了工作日程。民革州委还就《关于加强和规范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的建议》在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作了大会发言,建议加快《楚雄彝族自治州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办法》的立法工作,尽快出台地方性物业服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楚雄州物业管理服务活动,这些建议得到了州级有关部门的采纳,极大地推动了楚雄州物业管理工作地方性规章的制订进程。

搞好调研是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重要基础,促进参政议政调研成果转化是参政议政实效的有效途径。民革楚雄州委认真贯彻落实民革中央“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要求,聚焦州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履职能力培训,深入开展课题调研,夯实议政建言基础,发挥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参政议政热情,着力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 罗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