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民革云南省委开展中老铁路物流合作发展调研

民革云南省委开展中老铁路物流合作发展调研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7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中老铁路建成“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项目的指示,更好地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责,为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制定政策建言献策,民革云南省委近期就“中老铁路物流合作发展”开展深入调研。

中老铁路是联合国泛亚铁路中线路段组成部分,是GMS南北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带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为老挝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时也将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521日,民革省委邀请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云南洲际班列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先丰物流(上海)有限公司等部门召开座谈会,围绕如何抓住中老铁路建成契机加速我省物流业发展,进一步促进云南对外开放的议题进行交流发言。

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省委专职副主委李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兴华指出,本次调研也是民革省委为省政协十二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协商议政主题“依托中老铁路,开辟陆路新通道,形成开放新格局”做的发言准备。民革省委将依托党内相关领域专家认真调研,从中老铁路物流发展这一角度为中老铁路长远发展,推进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调研组专家、民革党员、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院长刘金鑫介绍了课题研究背景和主要内容。

5月26日,云南省政协委员、民革云南省委常委、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高飞又率调研组对昆明王家营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进行实地考察。昆明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是由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并负责运营的现代化铁路场站,一期建成后可满足整列集装箱班列的到发和装卸作业,是目前云南省唯一大型集装箱物流中心,也是云南省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的集装箱场站。

在实地调研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参与调研的中铁集装箱昆明分公司、云南省商务厅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促进处、昆明海关口岸监管处、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云南洲际班列物流公司、云南腾晋多式联运公司、云南锦苑国际物流公司等作了交流发言。

高飞在发言中说,中老铁路开通对于云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是历史性机遇,要立足省情和老挝、泰国等国家产业情况,聚焦重点,预防恶性竞争,将云南作为中老班列的全国运营集结中心打造,让国际社会看到中国、特别是云南省在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中的地位和价值,发挥云南省在中老合作的主体作用,推动实现中老两国共同发展。

( 刘金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