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省直动态 民革云南省直科技三支部开展“多党合作·民革记忆”活动

民革云南省直科技三支部开展“多党合作·民革记忆”活动

来源:民革云南省直属科技三支部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02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革云南省直属科技三支部开展“多党合作·民革记忆”活动,共同回顾多党合作事业推进过程中的重大事件、感人故事,以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526日,支部组织党员前往位于昆明五华区华山西路红花巷4号院的朱德旧居纪念馆参观。

朱德,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人之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之首,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事家政治、国家的领袖。时期,曾被授予勋五位、三等文虎勋章、陆军中将军衔,抗日战争期间,被国民政府授予国民革命军上将军衔及抗战胜利勋章,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唯一同时指挥过国、共军队的军事统帅。他从19092月到昆明求学,至19223月赴德国留学, 在云南度过了13个春秋,他把云南看做是自己的第二故乡。

朱德旧居纪念馆简朴幽静,展厅面积达500多平方米,由平面展览和场景复原两个部分组成。根据朱德当时居住的情景,下院四合院建筑内分别复原了堂屋、会客厅、书房、餐厅等场景。上院建筑是平面展览,以朱德在云南的革命生涯为主要内容,通过图片和文字再现了朱德在云南求学和参加辛亥革命重九起义、护国战争等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

参会人员认真观看展览,瞻仰了朱德同志追求真理、光明磊落、心系人民、艰苦朴素的戎马生涯。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让大家深切感受到朱德同志革命道路的不易,更能体会他对信仰的坚守,对国家的热爱和对人民的牵挂。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学习中共党史,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部主委段映娟还特意写了一篇勉怀朱德的文章,以激励支部的民革党员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并为之奋斗终身。

您步履走过万水千山,四川、江西、北京、上海、德国,去找寻救国救民真理。目光意志如刚,您却说云南是我的第二故乡,因为这里有您的青春理想。

您昆明参军,报考云南陆军讲武堂,重九起义胜利,滇南剿匪理论实践相结合,游击战术显神威,十六个昼夜棉花坡一战成名,滇军能打,全国护国讨袁。

您自建洁园洁身自重,离开家园到德国加入中国共产党,把自己一生奉献给共产主义崇高事业。您多少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一生枪林弹雨。南昌起义失败后三河整军,保留革命火种,爬雪山,过草地,走长征路,跨黄河,北上抗日,解放战争。

您最伟大的功绩就在于南昌起义失败后的三河整军!如果不是您南昌起义,部队将彻底解散。您振臂高呼,保留了南昌起义部队的种子,不然新中国的建立可能还要推迟几年。

您胸怀博大,爱民亲民,值得纪念。

( 民革云南省直属科技三支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