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杨保建主委带队到江西调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杨保建主委带队到江西调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5日   

为学习借鉴外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经验,为我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5月10日至15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省委主委杨保建带领民革省委专职副主委李兴华、副主委万立等民革省委调研组一行到江西调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情况。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江西省委主委马志武,江西省原政协副主席、民革江西省委原主委陈清华,民革江西省委专职副主委熊彤、秘书长舒铭东等参加调研。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强调,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调研组此次来到江西,满眼都是山青水秀、郁郁葱葱,风景如画,深刻感受到生态文明理念实实在在书写在江西大地上,成为江西各级领导干部和老百姓的共识和自觉,人民收获满满的生态获得感、幸福感。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江西不仅生态环境质量居全国前列,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江西各地还充分利用自然山水森林优势和地方文化发展特色产业,壮大“美丽经济”,多措并举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和地方文化品牌一起转化为金山银山。

调研组先后到江西吉安、鹰潭、景德镇、上饶等实地调研了渼陂古村、周塘烘培小镇、上清古镇、婺源、灵山工匠小镇等极富当地特色并充满创新发展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典型,真切体会到中央提出来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二十个字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正在江西得到很好地贯彻落实。

调研组在吉安市考察调研

在吉安,通过大刀阔斧的环境整治、功能完善和抢救性修缮提升景观,始建于南宋初年距今近千年,被誉为庐陵文化和赣文化百科全书,诞生过5位共和国将军的渼陂古村较好保持原生态文化风貌,成为国内保存较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又通过综合开发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焕发出乡村旅游强劲生机和巨大潜力。

调研组在鹰谭考察调研

在鹰谭,“智铜道合、强富美优”的新鹰谭建设,抓住跻身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历史机遇,以全域融合为理念,以乡村振兴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为抓手,探索出一条“一带融六化”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对重塑新型城乡关系,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调研组在景德镇考察调研

在景德镇,享誉世界的千年瓷都景德镇在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发展中,将独特的陶瓷文化与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相融合,将传统与现代融合相互促进,既有历史、又有情怀、更有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上饶,刚刚上榜中国地级市品牌百强的上饶做足“农”字文章,通过农旅结合促乡村振兴,立足旅游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引进高标准高质量旅游休闲综合体项目,推进高效农业与旅游观光深入融合,提振农业发展品质。

出席书画展开幕式的三省民革领导和调研组一起到井冈山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来到江西这片红色土地,正逢民革江西省委、民革云南省委、民革陕西省委联合在井冈山举办“百年中国梦、风雨同舟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出席书画展开幕式的三省民革领导和调研组一起到井冈山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在纪念堂吊唁大厅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在陈列室和忠魂堂听讲解员动情讲述开国元勋和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

调研组与民革上饶市委同志一起到方志敏纪念馆共同开展“学习中共党史实践活动”

调研组之后还到上饶弋阳方志敏纪念馆向方志敏烈士雕像敬献了花圈,并重温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可爱的中国》和《清贫》。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多次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那里面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和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样活着才有价值”的深情话语,全体成员受到深刻的思想洗礼,心灵产生触动。这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杨保建在调研中多次深有感触地说,江西有很多地方值得云南学习借鉴。特别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江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着力放大特色优势,夯实产业支撑,高标准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弘扬红色革命文化、持续提升浓郁的乡村特色风貌,致力打造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成效显著。这对如何促进云南农业农村产业发展,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推进云南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很强的借鉴作用。他同时强调,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要促进城乡融合,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6天的江西调研,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和民革组织的热情接待,民革江西省委的大力支持保障了调研的顺利开展。

( 文:晓薇 图:袁鼎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