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建设 民革五华二支党员参观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

民革五华二支党员参观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

来源:民革五华区基层委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30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417日上午,民革五华区基层委第二支部党员冒着濛濛春雨来到昆明平政街节孝巷39号,参观了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

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是一个传统小四合院,1926117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党员会议在这里举行,正式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特别支部,这个小院成为酝酿中国共产党“星星之火”的神圣殿堂,也见证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国共合作除军阀的光辉历程。

在院内的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历史展示内容中,有“刑场上的一家三口”故事:19301231日下午4时云南第一位女共产党员吴澄,怀着腹中的孩子,和他的丈夫李国柱一起走上刑场,在“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的口号声中倒在血泊中。当时,吴澄年仅30岁,李国柱年仅24岁。同时牺牲的还有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王德三,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经辰。

参加活动的党员说:“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正是因为这些革命先辈的无私奉献和牺牲精神,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大家希望能再组织一次到黑龙潭公园看望吴澄和李国柱等烈士的活动,重温革命的初心和使命。

( 民革五华区基层委二支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