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张衡获得“茶饼防伪传拓方法”国家发明专利权

​张衡获得“茶饼防伪传拓方法”国家发明专利权

来源:民革昆明市委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9日   

3月19日,民革党员,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衡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予发明专利权通知书》,告知他于2019220日申请的发明创造“茶饼防伪传拓方法”已经通过实质审查,没有发现驳回理由,现作出授予专利权的通知(专利号:201910125866.8)。

此专利权让普洱茶饼拥有了独特的“非遗身份证”,解决了高端普洱茶出厂后,溯源难、防伪难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普洱茶的价格走高,高端普洱茶常有以次充好的现象,消费者很难以通过包装和茶饼辨明真假。传统的防伪二维码,仅能印刷在包装上,很容易被仿冒、掉包,导致巨大损失。

“茶饼防伪传拓方法”的核心是通过传统的非遗技艺,对茶饼进行无损传拓,采集到具有唯一性的茶纹拓片(每个茶饼随机压制而成,茶纹具有唯一性),类似人的指纹;通过传拓,茶的DNA分子会永久留在拓片上;再加上非遗传拓技艺人签名、印章,就能起到茶饼多重防伪和溯源效果,还能增加普洱茶的文化性、艺术性和收藏性。

( 民革昆明市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