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莫志敏:楚雄市动物疫病防控战线的“有心人”

莫志敏:楚雄市动物疫病防控战线的“有心人”

来源:民革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30日   

“喂,李师傅你好,今天的猪肉卖完了吗?零售价格是多少?”

“今天过小年,买猪肉的人比前两天多了些,屠宰场出厂的白条猪充足,价格和昨天差不多。”

“好的,谢谢您,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啊!”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里,为及时了解楚雄市主要畜产品的价格波动及畜产品供应情况,每天上午楚雄市动物制品价格信息统计员莫志敏都要通过电话调查农贸市场的猪肉、禽蛋等主要畜产品零售价格,和各个农贸市场的一些畜产品经营户了解情况。

作为楚雄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兽医师,莫志敏在主要畜产品及饲料价格监测工作岗位上工作了十余年,周报、旬报,耐心、细致的重复着单调、繁琐的统计监测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承担了全市主要畜产品的价格监测任务,为及时、客观真实地采集到疫情防控期间楚雄市市场上猪肉等主要畜产品的价格,她增加了价格采集点,把原先固定调查的两个农贸市场的两个猪肉摊点增加到6个农贸市场6个摊点;又增加了调查频次,把原先每周一次的采集频率,改为每天采集一次。

她遇到困难主动想办法,由于疫情形势严峻,不能亲自到各个农贸市场采集价格,原先的调查点有的暂停了经营,她就积极联系定点屠宰场等与经营户取得联系,确保数据采集来源真实。她工作起来耐心细致,由于信息采集频率高,有的经营户不理解,有不耐烦情绪,她主动介绍价格调查工作,耐心倾听经营户意见,争取经营户的支持。细心对待每一个数据,对于采集到较高或较低的数据她又在同一个市场增加调查点,确保采集到的每一个数据真实有效。她认真思考提建议,当猪肉等畜产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时,她进一步调研分析波动原因,及时报告波动情况,为确保疫情防控时期主要畜产品稳价保供提出建议,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她也是工作中的“有心人”,在价格调查过程中她了解到,有规模养殖场反映,由于疫情防控期间的交通运输限制,饲料等畜禽生产资料紧缺,她马上向单位领导反映。在得知楚雄市指挥部刚刚下发的文件中有“在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确保‘菜篮子’产品正常供应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办理备案等手续就可以调运饲料”的内容后,她及时把信息反馈给养殖场,并且通过工作交流群向各乡镇进行宣传,帮助养殖场解决实际困难。多年来,她所负责的统计监测工作得到省、部级认可,自2015年农业部开始对监测县数据质量等进行综合考评以来,楚雄市连续7年,成绩均名列全国监测县前列,得到农业部畜牧兽医通报表扬,她本人也多次得到表扬。

她在工作中乐于奉献、严谨细致、作风扎实。在做好畜产品价格监测工作的同时,还注意加强对养殖的指导,向他们进行畜禽防疫工作及科学养殖等技术方面的宣传讲解,将自己所学的业务技能发挥出来,为养殖户办实事办好事。

她以“急他人之所急”的工作宗旨,尽量为养殖户减少损失,用心工作,踏踏实实地为农户服务。作为一个年轻的动物疫病防控战线的基层工作者,她时刻以先进人物为,发扬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树立了楚雄民革党员和“三农”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

( 民革楚雄州委 罗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