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民革党员陈翡敏同志荣获“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民革党员陈翡敏同志荣获“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07日   

2020年12月28日,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昆明隆重举行。会议宣读了《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及《中共云南省委关于表彰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和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授予500名同志“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授予300个集体“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授予144名共产党员“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追授6名共产党员“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120个基层党组织“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在表彰大会上,民革党员、云南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陈翡敏同志荣获“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先进事迹简介

陈翡敏,云南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民革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民革省委经济和人资环委员会副主任,民革云南省直属金融支部主委。

在2020年战“疫”中,陈翡敏同志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履职尽责,按照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财政厅党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处同志第一时间进入了“战时状态”,全力支持和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工作,以战“疫”展风采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云南财政铁军的“巾帼”形象。

疫情就是命令,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1月22日,云南省报告第1例确诊病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陈翡敏同志带领社保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落实各项决策和工作安排,第一时间制定资金保障方案,主动对接疫情防控职能部门资金需求,确保了财政部门支持做好疫情处置和医疗诊治的不缺位。

参与“战疫”指挥,全力做好防控保障。陈翡敏同志充分发挥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能力,积极协调全面落实资金安排和政策保障工作。在被省财政厅选派至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综合组工作,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加快资金拨付使用,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到位,充分发挥了疫情防控过程中财政职能作用。

情系民生大局,统筹惠企利民举措。陈翡敏同志率领全处同志始终保持工作的敏锐性和责任感,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疫情期间民生保障不缺位。全力保障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机制作用,促进创业就业稳定民生大局,落实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救助政策,科学合理做好党员捐款资金分配下达,建立了新冠肺炎救治资金拨付结算清算机制,加快支持补齐医疗卫生事业短板,保障各项工作的有序有力开展。

靠前督促指导,确保政策落地落细。战“疫”期间,为确保疫情防控资金使用效益和资金安全,陈翡敏同志随同指挥部领导到德宏督导一线防疫情况,督促各地财政资金安排情况,指导落实财政支持政策。她靠前督导,确保每一道抗疫指令准确传递到基层。先后参与研究出台了6期财政支持疫情防控政策,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加强政策解答,确保每一份政策文件及时准确公开指导抗疫工作。

( 张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