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省委要闻 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在民革云南省委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在民革云南省委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1年09月21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民革中央对民革云南省委会隆重召开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今天莅会的云南省政协、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云南省各兄弟党派、工商联,各有关单位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与会的辛亥革命志士后代及亲友致以诚挚的敬意!向云南广大民革党员干部致以亲切的问候!

  100年前,伟大的辛亥革命在古老的中华大地爆发。这场革命,推翻了数千年的封建帝制,使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对中国历史进程产生重大影响,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辛亥革命是一场伟大的爱国主义运动。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爱国主义传统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屡屡遭受西方列强坚船利炮的欺凌。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在山河破碎、国势危急的生死关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领导和发动了辛亥革命,建立了民主共和,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辛亥革命促进了民族危机意识、救亡图存意识、民主共和意识的积聚和爆发,促进了爱国主义精神的空前高涨。从此,爱国革命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而努力奋斗。这是辛亥革命伟大精神之所在,也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之所在。

  辛亥革命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他赶走了一直以来高高在上、唯我独尊的皇帝,宣布国家主权属于全体国民,猛烈冲击了以封建皇权为中心的旧制度、旧思想、旧习俗。思想解放的洪流从此奔腾向前,不可阻挡。中国人民在精神上获得了一次空前的大解放,中国的发展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云南是策动辛亥革命运动的重要省份之一,在辛亥革命前爆发的云南河口起义,得到孙中山先生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云南人民发动的腾越起义、重九起义、临安起义等声援了武昌起义,推动了贵州、四川及一些省的独立,为推翻清王朝在全国的统治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近代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尤其是云南人民为捍卫共和,在全国率先发动的护国起义,粉碎了封建帝制复辟的黄粱美梦,在中国近代历史上书写了光辉篇章。

  辛亥革命已经过去了整整100年。100年来,中华民族始终以辛亥革命精神为激励,奋力拼搏、自强不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辛探索和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当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迈向民族振兴的伟大进程中,我们更要以史为鉴,继往开来。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我们要更加深刻认识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从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先驱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孙中山先生是站在时代前列的历史伟人。他具有“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和高尚品德,“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顽强意志,放眼世界、“取法乎上”的远见卓识。他的革命思想和实践,对近现代中国产生了巨大的震撼和深远的影响。如今,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尤其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携手同心,竭智尽力。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我们要更加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辛亥革命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走在时代的最前列,为中国的发展指出了正确方向,完成了辛亥革命未竟的事业,把一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和中华民族带入了伟大复兴的道路,这是包括辛亥革命先辈在内的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艰辛探索,反复实践,经历了无数血与火的考验,才终于找到马克思主义这一指导中国革命的先进理论。以史为鉴、以史资政,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和信心,以学习成果推动民革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的各项工作。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我们要注重以辛亥革命纪念活动为交流平台,增进海内外交流,努力推动祖国统一进程。100年来,孙中山及其领导的辛亥革命始终是将包括海峡两岸在内的全体华人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精神纽带。胡锦涛同志指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但要厚植共同利益,也要增强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如今,海内外华人都在积极开展纪念活动。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好、利用好这个平台,努力增进两岸交往和互信,共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同志们,继承、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是民革的优良传统,是民革的基本特色。成立60多年来,民革几代人秉承孙中山精神,坚持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不断进步,成为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共同致力于建立新中国的政党;成为了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参政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是民革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民革政党特色和渊源的重要体现,新中国成立以后,民革几代人致力于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多年来,民革坚持以爱国主义和孙中山爱国思想为精神纽带,加强与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大力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积极开展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近年来,民革中央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以做好台湾人民工作为核心,推动两岸“加强人员往来,扩大各界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云南有光荣的爱国主义历史,是辛亥革命的重要战场、护国运动的策源地,在抗日烽火中创造了滇西抗战大反攻的辉煌业绩,留下了云南陆军讲武堂、国殇墓园、滇缅公路、驼峰航线等著名的爱国主义史迹。云南有得天独厚的少数民族文化,各民族团结和睦,不但创造了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而且有着忠诚和热爱祖国的光荣传统。这些都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财富和情感纽带,希望民革云南省委会在中共云南省委的领导下,充分挖掘这些有利资源,搭建平台,为扩大与台湾地区交流与合作,提高国家和民族认同感,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让我们弘扬辛亥革命和中山精神,继承民革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保持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边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 修福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