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省委要闻 在民革全国报刊责任编辑培训班上的致词

在民革全国报刊责任编辑培训班上的致词

发布时间: 2011年05月18日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省委主委 杨保建

(2011年5月11日)

 

尊敬的修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教授、同志们:

  五月的春城,鲜花绽放,桃红柳绿,春意正浓,我们在高原明珠——美丽的滇池湖畔迎来了“民革全国报刊责任编辑培训班”的隆重举办。首先,我谨代表民革云南省委向远道而来的修福金副主席、吴先宁部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华英才》杂志社等单位的专家,各兄弟省区市民革组织的同志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应邀莅会的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云南省新闻出版局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培训班的如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云南是一块富饶美丽、多姿多彩的土地,气候条件优越、自然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特点突出。云南是全国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其中15个民族为云南特有,各民族创造出了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云南有令人骄傲的爱国主义历史,是辛亥革命的重要战场、护国运动的策源地,是抗战时期中国人民与世界反法西斯力量联络的国际通道。云南与老挝、缅甸、越南3国毗邻,区位优势显著。伴随着新中国成长的脚步,三迤大地各族人民在中共云南省委的带领下,创造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如今,云岭大地正迈向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和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的新的历史征程。

  多年来,在民革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的领导下,云南民革历届省委认真履行职能,谱写了多党合作事业的篇章。在此基础上,民革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自成立以来,继续围绕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努力探索和实践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新途径;不断挖掘云南独有的爱国主义历史文化资源和内涵,以海内外同根同源的精神纽带促进对台交流;认真推进民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带领全省2800余名党员,努力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云南贡献力量。

  在我们开展工作过程中,尤其是在运用报刊开展宣传工作时,我们始终坚持要努力担负思想传播和文化传承的责任。在这方面,民革中央主办的《团结报》和《团结》杂志,以其鲜明的统战特色、党派特色和办报、办刊风格,为我们民革地方组织树立了开展思想宣传工作和办报办刊工作的典范,成为我们学习贯彻民革中央路线、方针、政策,指导做好地方民革组织各项工作的重要桥梁和渠道。在民革中央的领导下,民革云南省委高度重视宣传阵地建设。1988年,《团结报》在云南成立记者站。23年来,在《团结报》社的指导下,云南民革各级组织为新时期统一战线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积极发挥作用、贡献力量,所取得的各项新成就、新进展,通过《团结报》得到了充分的展示。民革云南省委自办的党报《云南民革》创刊于1986年,多年来,《云南民革》报为全省民革党员了解民革工作动态、开展组织生活、学习方针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广大基层民革党员联系组织的一条重要情感纽带。与此同时,民革云南省委积极向民革中央网站报送信息、编印《工作动态》、《工作简报》等,通过报刊编辑工作,实现相关信息资源的分类使用与保存,促进完善我们的宣传工作。当然,我们的工作与参政党事业发展的形势相比,与民革中央的要求和期望相比,与兄弟省区市的民革工作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民革中央举办这次培训班,对全国民革组织从事报刊编辑工作的同志进行专题培训,非常及时和重要。在报刊工作中,编辑居于核心位置,编辑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高低,直接反映并决定了报刊质量和水平的高低。参政党的性质和使命,决定了民革报刊工作的特殊任务,赋予了民革报刊编辑工作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这次培训班的举办,为系统学习和掌握报刊编辑理论和业务知识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在中央的关心下,民革云南省委选送了民革全省各个州市、省直属重点基层组织、省委机关的宣传工作骨干参加培训。民革云南省委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学习和借鉴《团结》杂志、各兄弟省区市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云南民革报刊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新形势下参政党宣传工作作出更大的努力。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云南是一块富饶美丽的神奇土地,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和雄奇壮丽的自然生态景观向远方的客人敞开了热情的怀抱,祝愿大家在云南期间度过美好时光。

  最后,预祝“民革全国报刊责任编辑培训班”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