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建设 学习《习近平用典》心得体会

学习《习近平用典》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4日   

 

《习近平用典》一书中,引用了大量古代典籍,博古论今,内容丰富,包含的治国为官之道,指导性强,读后令人受益匪浅,深受启发,是指导我们工作和生活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我学习了这本书后,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引用的“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这个典故,印象尤为深刻。

这句话出自明朝政治家、改革家张居正的奏章。张居正任内推行“一条鞭法”,改革税赋制度,按人丁和田亩的多寡来分担税赋,使明政府财政状况有所改善。在当时大官僚大地主占有大量土地,承担更多的赋税,而农民没有或很少占有土地,相应地承担的赋税也就减轻了。“一条鞭法”的实施相对地减轻了农民的负担,损害了大官僚地主的利益,遭到他们的激烈反对,导致政令难以完全贯彻,改革措施受阻,未达到预期目的。张居正已经敏锐的发现,当时明朝的法令条例已经足够多了,国家之所以内政不修,不是法律制度不健全,而是没有依照所立之法办事。

习总书记引用这句话告诫我们:法律本身是不能自己得到落实的,空有精美完备的法律制度是不够的,法律的生命力和权威在于实施,需要执法者严格执法,言出必行、令行禁止。法律若不落于实处,随意触犯法律的人没有相应制裁,守法者基于法律规定维护自己合法利益的成本更高,这就会带来公众内心的不公平感,司法公信力荡然无存,大家不再信仰法律,不再依法办事,依法治国也就成为空谈。

我们作为司法工作者,正是保障法律得以实施的关键所在,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司法工作者,要做到以下几点:1、必须具备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和洞察力,保持头脑清醒,明辨是非,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立场坚定,态度鲜明,行动果敢。2、必须具备较高的理论素养,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3、提高司法公正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践行司法为民,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同时也要力克工作中的困难,不断探索工作中的新方法、新思路,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

( 于思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