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部门预决算公开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19日   

  第一部分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云南省委机关是民革云南省委的工作机构成立于1956年。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革中央、民革云南省委的决议、决定;当好民革云南省委的参谋和助手。

  (2)根据民革云南省委的有关决定,拟定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的具体规划和措施,并推动其贯彻执行;指导云南民革各级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进行自身建设和开展各项工作;反映下属各级组织广大民革党员及其所联系人士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3)承办民革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的各项具体事务;联系对口部门;组织调查研究;撰写有关文稿。

  (4)发挥民革的优势,加强和扩大与台湾各界人士的联系,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工作,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服务。

  (5)调动民革党员及联系人士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优势和特长,大力开展以智力支边、智力扶贫为主要内容的各种社会服务工作。

  (6)负责民革云南省委全委会和常委会的一切会务工作和其他事务性工作;承办民革云南省委主办、协办的各种政治活动。

  (7)承办民革中央和民革云南省委交办的其他事务。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年来,在民革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的领导下,民革全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民革十三届二中全会精神,依靠全省民革党员干部,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1、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

  抓好理论学习培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丰富主题活动形式,增强学习教育实效;发挥示范引领推动,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抓实党员之家建设,积极打造工作平台;强化宣传教育引导,讲好多党合作故事。

  2、组织建设不断夯实

  落实“三个文件”精神,加强代表性人才队伍建设和组织发展工作;以示范支部创建活动为抓手,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将内部监督融入民革省委全局工作,推动重点工作开展;不断加强机关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3、参政议政主动有为

  围绕中心工作,协商议政成效显著;主题突出鲜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工作实效,提案转化成果丰富;加大建言力度,信息质量稳步提高。

  4、社会服务成绩斐然

  突出工作重点,确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见实效;精准扶贫发基卡村,稳步推进“同心工程”帮扶工作;发挥特色优势,积极做好社会法律服务工作;整合党内资源,中山书画院顺利换届并开展文化建设活动。

  5、祖统工作成效显著

  学习对台方针政策,深化祖统工作内容;“走出去,请进来”,丰富祖统工作形式;加强横向联系,合力做好在滇台胞服务工作;关爱抗战老兵,传承珍贵记忆。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行政单位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7人。其中:行政编制2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7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0.0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其他人员0人,主要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工作人员。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19年度收入合计908.9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08.98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对比减少24.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减少其他收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经费开支。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19年度支出合计918.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5.82万元,占总支出的75.76%;项目支出222.66万元,占总支出的24.24%;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减少4.4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减少项目支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经费开支。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95.8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0.9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增长。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4.4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5.55%。人员经费的人均情况是人均21.76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22.66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0.43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减少项目经费,2019年项目经费较2018年安排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是云财行〔2018〕151号开展对台及海外联络工作专项经费9.50万元,云财行〔2019〕50号调研经费50万元,云财行〔2019〕50号工作经费30万元,云财行〔2019〕50号社会服务工作经费79.16万元,云财行〔2019〕50号党务活动经费14万元,云财行〔2019〕50号宣传外联经费12万元,云财行〔2019〕50号中央补助民主党派专项经费18万元,云财教〔2019〕69号科技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专项资金1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18.4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上年对比增加0.5万元,主要原因分析项目增加科技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专项资金10万元,财政压缩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资金,收入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89.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93%。主要用于行政运行576.62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8万元、其他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支出194.6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资及保障日常运转工作。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1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9%。主要用于云财教〔2019〕69号科技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专项资金10万元。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8.9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9%。主要用于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31.2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7.6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社保基金补助、单位离退休等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40.2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38%。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40.26万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62万元,支出决算为29.16万元,完成预算的47.0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21.94万元,完成预算的78.3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4.47万元,完成预算的26.2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75万元,完成预算的16.17%。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对“三公”经费支出的相关规定,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增加0.32万元,增长1.1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06万元,下降0.2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91万元,下降16.9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65万元,增长30.59%。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压缩经费支出,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各州市组织及省直属基层组织的民革党员,以及民革中央和其他兄弟省份民革组织等。2019年在此基础上额外增加接待台湾同胞一行65人次7612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1.94万元,占75.2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47万元,占15.33%;公务接待费支出2.75万元,占9.4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1.94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累计7人次。先后组团赴匈牙利、尼泊尔和孟加拉参访,与当地有关部门和华人社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47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单位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19年无购置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4.47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保障相关工作的运转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2.75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75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84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各州市组织及省直属基层组织的民革党员,以及民革中央和其他兄弟省份民革组织等。接待台湾同胞一行65人次。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8.2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9.5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按照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压缩一般性公用支出,统筹用于扶贫。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会议费、培训费、邮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开支。

  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单位日常运转工作,包括办公费7.58万元、邮电费1.92万元、差旅费7.94万元、水电费2.1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10万元、会议费4.03万元、培训费1.77万元、公务接待费2.75万元、工会经费12.37万元、福利费5.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4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3.5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4.36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资产总额317.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95万元,固定资产311.4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24.8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117.11万元,固定资产减少7.7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增加0万元,在建工程增加0万元,无形资产增加0万元,其他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6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

  2.2019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三、项目支出: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四、经济科目:是指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五、功能科目:是指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附件: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19年度决算公开报表和部门绩效情况

       http://www.mgynsw.gov.cn/bmyjsgk/0392350180803526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