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心系大山群众 带着儿子驻村扶贫——记宁蒗县烂泥箐乡大二地村驻村工作队员李发新的驻村心路

心系大山群众 带着儿子驻村扶贫——记宁蒗县烂泥箐乡大二地村驻村工作队员李发新的驻村心路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2日   

走进丽江市宁蒗县烂泥箐乡,提起中共丽江市委统战部(市侨联)驻大二地村工作队员李发新时,乡村干部和当地群众无不交口称赞,这位市里来的扶贫干部带着儿子驻村扶贫,让广大贫困户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和致富的出路。

紧扣目标,深入群众不辞辛劳

李发新,民革党员,丽江市侨联联络科科长,中共丽江市委统战部(市侨联)驻大二地村工作队员,2019年3月派驻到大二地村任驻村工作队员至今,在扶贫路上任劳任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挥洒汗水,留下了最美的印迹。

大二地村属于纯彝族村,地处山区,距离县城18公里,交通状况欠佳,全村贫困户285户1293人。李发新刚到大二地村就和其他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一起用双脚走完了13个村民小组744户当地家庭,了解农户基本情况,逐项排查问题,逐一整改落实,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始终冲在前面,始终心系帮联村社情民意、产业发展,调查社情民意,任劳任怨。

扶志宣讲,村民把他当自家人

初到大二地村,他主动和驻村工作队员及乡镇干部交流学习,走村串户,村民很快把他当成自家人。

“村上工作多是琐事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现在干的事情就是他们最希望解决的困难,是乡亲们的大事,对于我们所认为的难缠群众其实他们有冤屈,耐心开导就好。”李发新感慨地说。

村里有位老人是参加过自卫反击战的退伍军人,之前因为没有被评为贫困户而经常到村委会闹情绪,也常去乡镇、县里上访。李发新多次上门拜访,和老人家促膝而谈。李发新对老人家曾经为国为民做出的贡献表示敬佩,并耐心向他宣讲党的政策和帮扶工作。通过与老人家交心谈心,终于化解了他心中的怨气,理解了党的扶贫政策,也把扶贫干部当做了自己的家人。

勇于担当,得到领导一致好评

控辍保学和医疗保险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李发新在遇到控辍保学、收缴医疗保险等诸多难题时从来不推辞,勇挑重担、敢于攻坚。

去年大二地村有5个辍学生,工作组曾多次劝返却无果。当时面临只要有一个辍学生就会影响到脱贫攻坚工作全局的情况下,李发新主动请缨挑起重担,通过他不辞辛劳的努力,最终5名辍学生全部返校。

“李队员,通过你的努力,大二地村辍学生实现清零,这件事情的完成比我获得省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还高兴”,县政协副主席、乡党委书记杨志高肯定的说。

疫情防控,主动冲在战疫前线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发生,全国上下都掀起了疫情阻击战。大二地村由于务工返乡人员多,其中不乏有来自温州等疫情严重地方的返乡群众,李发新迅速和村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一起投入一线,测量体温、参加网格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

产业扶贫,助力建好产业示范村

在小二地组,李发新与村民同吃、同住,与帮扶对象交心谈心,对村基本情况进行了多次摸底、调查、走访,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按照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原则,协助村两委班子制定工作计划,分阶段、分类别、分步骤开展工作。

为了使大二地组快速的发展起来,让农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深感责任重大的他,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发扬知难而进、不畏艰苦、不畏困难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帮扶工作中去:考虑到老百姓白天家里经常没有人,他会利用中午农民吃饭时间和晚上七八点钟,同村两委班子到农户家里开展工作;在面对有些不配合的人时,他用微笑去感化他们,耐心细致地解释工作的目的及重要意义,最终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配合。

李发新和村民们一起找水源、挖沟渠、拌水泥,种花椒,顺利完成了挂钩单位市委统战部扶持的200亩花椒示范基地水源工程和种植项目。此外,小二地组种植花椒、核桃等经济果林1500亩,种植重楼100余亩,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为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顾全大局,父子驻村传为佳话

更令大二地村村民对李发新刮目相看的是,他竟然带着儿子一起“驻村”扶贫。2019年3月,李发新将原本在丽江玉龙中学小学部读书的儿子李凯涛接到身边,转入大二地完小上学,和村里的小朋友们一起住校。而一到孩子放假,基本上都是父子共同驻村。“我忙的时候一天吃两顿,儿子只能吃方便面。”李发新心酸地说。

自从李凯涛来到大二地村,在大二地村结下了很多人缘,整个完小的小朋友都知道城里来了个转学生,喜欢和村里小朋友一起分享玩具和好吃的东西。常给小朋友们描述城市的样子,讲他的丽江故事、丽江玉龙雪山、丽江古城、黑龙潭边的纳西小同学……小朋友们听得很认真,这也让李发新发现了潜移默化引导村民思维的新途径。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做好大二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李发新主动留下,继续带着儿子一起驻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近2年不平凡的驻村路上,李发新严格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他政治立场坚定,工作思路清晰,协调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敢想敢干,敢作敢为,超前谋划,统筹兼顾,团结干事,奋发有为,勇于冲锋陷阵,切实履行了驻村工作队员的职责,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大二地村扶贫攻坚工作的动人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