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关心身边人,关注国家事——民革云南省直属文体总支党员周喆的抗疫故事

关心身边人,关注国家事——民革云南省直属文体总支党员周喆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08日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肆虐华夏大地。周喆,一名普通民革党员,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和优势,关心身边人,关注国家事,为“抗疫”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支部人”排忧解难

支部是民革组织的细胞,是民革党员交流学习的小“家庭”,也是党员互助关爱的家园。周喆始终把这个小集体当成自己的家来爱护,在2018年底缴纳党费时,他得知支部经费紧张,便主动向所在的一支部捐捐献了5000元。这笔善款,为之后支部组织春节看望老党员等新年走访活动解决了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他时时关心党员安危。当了解到一支部大多数党员买不到口罩时,他慷慨解囊,把自己买到的550个医用一次性口罩、防护服和酒精无偿分发给大家。当支部党员詹霖收到这些防疫物品后,立即拿出来整整齐齐摆放好拍了个照,他说:“此时此刻我感觉心里暖暖的,毕竟这是疫情以来,我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口罩和消毒酒精。”周喆的这一份爱心,给支部党员们带去了十份的温暖。

3月6日,周喆在得知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培训班即将复课但防疫物资并不充足时,作为曾参加过省社院培训班的学员,他心系母校,及时向社院捐赠了一次性医用口罩500个,为学校抗击疫情和开学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资支持。

小事见情怀,“小家”筑“大家”。我们或许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但身负历史发展使命;我们或许做不出“惊天动地”的成绩,但能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铺路石”,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史记》有云,民与民同心,则家安之;君与民同心,则国兴之。我们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能够与时代同进步、与国家同发展,即使再小的力量,也能推动中华民族这艘巨轮滚滚向前,永不止步。

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国内外口罩等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民革人的战“疫”行动从未停止。

2月初,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口罩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的重要医疗物资,各地医院各类防护物质告急,口罩、防护服等实际物质千金难买。这时,与文体总支部建立友好关系的民革上海市委联一支部的党员赵之江向周喆发来了一封急需医用口罩的求助信,周喆第一时间就联系了国内外各种医用物资渠道,数百个电话、无数次信息沟通,只为寻找到质量保证的资源。仅仅两天时间,他就通过菲律宾的高中同学,筹集到了5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口罩是买到了,但与此同时,国内外医疗器械标准确认、国际运费飞涨、供货商临时变卦、货源和需求信息处理繁杂等问题都需要他逐一、尽快、细心的解决。为了落实海外采购任务,他又不断通过电话、信息与供货商联系确认物资,以保证质量、数量无误,并迅速有序的运送到上海浦东机场海关监管仓库,清关放行。

疫情时期,大爱无疆。秉承“天下民革一家亲”的感恩情怀,通过云南和上海两地民革人的不断接力,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让善行更有能量,让善心焕发时代光泽。

甘做灯塔传递温暖

去年年初, 周喆作为一名就业及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专家,被其家乡江苏常州的一所工科高校聘为“兼职客座教授”。今年因受疫情影响,春季招聘工作一直处于停滞或延缓状态,高校也迟迟没有开学通知,导致高校应届毕业生容易出现就业恐惧、焦虑、紧张、情绪波动等心理问题。周喆主动联系江苏常州工学院就业处,积极协助该校就业部门和学生工作部门对2020届毕业生(特别是湖北籍毕业生)进行心理和情绪疏导。

他以情动人,甘做灯塔,传递温暖,做好高校毕业生的情感抚慰和心理疏导,更好地帮助他们度过这个难关。他除了利用QQ、微信等即时聊天工具对部分毕业生进行心理安抚,还出资邀请部分人事考试领域资深的学者为毕业生编写并印制了多达800页的《毕业就业笔试面试指南》等备考资料,让毕业生在家里不断提升自身就业能力。截至目前,已经向2020年应届毕业生捐赠图书300余套。

创作文艺歌曲 增添信心和动力

英勇抗疫,文艺当行! 周喆利用在文体总支部的文艺资源,疾笔创作,用音乐形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信心和动力。

3月20日晚九时许,周喆还在办公室为创作的新歌《中国梦同心梦》忙碌着。听到手机铃响,他看到是一支部主委吴长立的电话,就暂时放下手上正在剪辑的音频,热情地同吴主委聊了起来。周喆说,自疫情发生以来,每天都在关注相关新闻,了解最新情况,许多抗疫一线的故事让他感动。“尽管疫情来势凶猛,但我一直相信,我国在短时间内有能力迅速战胜疫情。政府采取的强力措施非常有效,民众也十分配合地进行自我居家隔离,情况一天天在好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执行力令世界惊叹!”看到这些转变,周喆为国家抗疫取得的成果感到由衷的自豪,也真心地为强大的祖国和人民的努力与付出点赞。“我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他说,“作为文体总支部的一员,我希望通过歌曲表达情感,为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送去祝福与称赞。”

在文体总支部几名资深文艺工作者的协助下,周喆经过反复推敲与仔细修改,迅速完成了歌曲的录制和小样制作,将于近期通过多个渠道发布。

谈到创作这首歌的感想时,周喆说:“就像歌中唱的那样,‘薪火相传民革情,有希望有感动;同心共圆中国梦,一片美丽的天空’。我想通过歌曲告诉大家,社会各界携起手来,我们就能共同战胜困难。”

“仁爱为接物之本,助人为快乐之本”。周喆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民革党员,一直以来,他不忘初心,勇担社会责任,彰显大爱情怀,赢得了社会和群众的广泛赞誉。正如周喆本人所说,作为一名企业家、一个民革党员,现在国家有难,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虽不能身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但依然在物质筹措这场无声的攻坚战中,谱写出动人的诗篇!

( 吴长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