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部门预决算公开 云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实现“六个突破”

云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实现“六个突破”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24日   

  中央作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部署以来,云南省财政厅全面加强绩效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以“全面服务预算管理、全面保障资金提质增效”明确定位绩效管理主责主业。通过强机构、建制度、细管理、重评价,深度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全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呈现出“省级带头示范、州(市)步伐加快、县级意识增强”的良好局面,并首次实现“6个突破”。

  一是省委、省政府首次印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贯彻实施意见。做实制度基础,2019年4月18日正式印发《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成为全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纲领性文件。省财政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印发《云南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并得到省纪委省监委的大力支持。成立省财政厅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形成“统一领导、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合力推进”的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工作格局。出台绩效处政府采购中介服务内部职责分工规定,以制度规范第三方机构招投标程序和权责,加强内部风险管控。

  二是绩效管理报告首次获得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做优目标管理,建立“三年全覆盖”省级部门绩效目标审核机制。编制2020年预算时,省财政厅对50个省级部门137.2亿元项目预算开展审核,坚决贯彻审核评分低于70分不予安排预算的原则,压减预算22.1亿元。做深绩效评价,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一部手机游云南”“特色小镇”“绿色食品牌”等部分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绩效目标审核报告获得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三是首次实现“四本预算”绩效评价全覆盖。围绕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的22个重点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评价范围向社保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拓展,涉及资金709亿元。设计22套评价指标体系674项指标,发出调查问卷11321份,回收调查问卷11194份,有效调查问卷10188份,提出整改意见82条,压减2020年预算11.9亿元。

  四是首次对14年来云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做真研究打牢理论基础,对2005年云南省财政厅成立绩效评价处以来的预算绩效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云南预算绩效:理念、体系与实践案例》研究报告,全面梳理14年来云南省绩效管理理念演进路线、分析理论体系和管理框架,展望发展方向;开展《部门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研究》《云南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研究》,邀请国内高校绩效专家开展理论研讨,探索多元化、多层次、多主体的绩效评价结果应用途径,深入探讨云南省绩效管理的难点、问题和瓶颈,为下一步实践工作打下理论研究基础。

  五是首次承办“亚洲评价周”并向海内外嘉宾介绍云南预算绩效管理经验。与近30个亚太国家地区政府官员、学术界代表共同探讨预算绩效管理、预算绩效评价有关问题,并向海内外嘉宾介绍云南预算绩效管理经验。

  六是预算绩效考核首次被纳入全省综合考评。突出“考核标准明确、考核体系设置稳妥、考核指标聚焦核心、考核方式简化”的特点,制定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对全省176家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和16个州(市)客观评分,确保考核结果经得起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