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抓住新契机 做好“三农”参政议政工作

抓住新契机 做好“三农”参政议政工作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4日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加强政府及有关部门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对口联系,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保证民主党派、工商联知情明政,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的实际需要;是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有效措施。

2020年,按照中共个旧市委统战部《关于印发<市政府有关部门与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对口联系制度>的通知》的精神,民革个旧市委对口联系市农业农村局。为做好对口联系工作,5月10日,民革个旧市委召开七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决定成立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负责与市农业农村局的对口联系工作,分管领导是民革个旧市委兼职副主委罗嫒。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设7位委员,市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林鸿昌任委员会主任,市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王桂芬和罗萍、市中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彭冬芸、个旧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王凯、民革个旧市委机关干部陈耀春任委员。

6月4日,市农业农村局邀请个旧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个旧市委主委白茵到鸡街开展倘甸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调研工作,现场察看了温氏合作家庭农场、繁星闪烁公司九叶青花椒种植基地、和顺联大鱼种繁育场、常规优质稻凌启鸿专家工作站精确定量栽培示范基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孔令智参加调研。

调研过程中,白茵对鸡街倘甸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几个农业项目建设发展势头给予充分肯定,并建议市农业农村局继续注重提升个旧农业科技化、专业化、规模化水平,筑牢农业产业基础,为助推个旧转型发展提供稳固的农业产业支撑。

民革市委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为把对口联系工作做到实处,由主任召开工作会议,大家围绕农业农村工作商讨调研课题,纷纷出谋划策,决定对“个旧市玉米新品种生产应用情况”开展调研。

9月3日,民革个旧市委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和直属一支部联合到个旧市农技中心设置在海拔2030米高海拔处风筝山和海拔1160米的冲坡哨玉米新品种试种筛选试验基地、栽培试验地,对个旧市玉米新品种生产应用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工作。

调研组人员听取了个旧市玉米生产和玉米新品种推广应用情况的介绍。通过调研,对个旧市玉米新品种生产应用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林鸿昌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实际情况撰写《个旧市玉米品种应用情况调研报告》,做到进一步挖掘个旧市玉米产业潜力,促进玉米产业发展,为切实推进个旧市农业农村工作献计出力。

民革个旧市委抓住新契机,把对口联系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民革组织虽然人才荟萃,但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还是需要向政府有关部门借力。今后在围绕个旧市农业农村工作开展课题调研时,民革市委将主动联系与个旧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并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不断提高调研报告的质量和水平,让形成的提案真正做到“想政府所想、想人民所想”。

( 陈雪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