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民革党员马刚积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民革党员马刚积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27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革党员、昆明市五华区大观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刚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努力确保辖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积极援助武汉疫区、帮助武汉滞留游客解决困难、支援一线单位防疫,展现了新时期民革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

一、放弃休假,勇挑重担

马刚任职的大观街道办事处地处昆明市主城中心区,下辖9个地缘型社区,常住人口约6.6万余人,区域内集中了顺城、大观商业城、小西门等多个核心商圈,流动人口十余万人,是全市居住人口密度较大、人员流动十分频繁的区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刚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的最新动态,敏感地意识到大观街道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此时正值春节假期,人们都享受着与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性传播,马刚毅然放弃休息、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主动请缨回到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4日农历除夕开始,他始终在单位坚持工作,密集召集会议安排社区防控相关工作,并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区、酒店、民宿和商场走访排查疫区来昆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并测量体温,在每栋楼每个单元张贴宣传资料,及早宣传防疫知识和昆明市发热定点医院名单,全力做到社区全覆盖无盲区,最大限度提高居民知晓率和对防控工作的重视。他自己不畏寒冷与病毒传播,坚守在社区防控工作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担当。

一周以来,马刚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努力开展宣传、测温、排查、登记、环境卫生消杀及物资采购等工作,走访排查发现疫区来昆人员重点人员40余人并全部进行了密切的健康检测,张贴宣传资料300余份,在辖区数十家商场电子屏幕或商铺广播中滚动播放宣传防疫知识,覆盖了整个辖区的全部楼宇,真正实现了疫情源头的有效管控、宣传“全覆盖、无盲区”,得到居民群众的热情称赞。

二、冲锋在前,迎难而上

疫情来袭,“不外出、不接触疫区来昆人员”是最好的自我防护,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却是战胜疫情、切断传染源的关键,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需要少部分人逆势而行、迎难而上。为了保护更多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马刚带头对已发现的疫区来昆人员进行密切的健康监测和生活安排。

1月18日从武汉来昆旅游的陶某等三人入住靖国新村某酒店后,马刚立即带人前往酒店进行体温检测,详细询问三人的个人信息、活动路线及密切接触人员。得知三人还计划于月底前往海南旅游,他耐心细致地劝阻其不要继续外出旅行,留在酒店中进行医学观察。在该酒店拒绝三人继续住宿时,又积极联系昆明市定点安置武汉游客的云水星际大酒店对三人进行了妥善安置,确保了疫区来昆游客集中居住观察,不在社会上流动。

玉溪市江川籍的一名女性确诊病例发病前曾居住在新闻路某小区,并在附近多个公共场所出现。得知这一消息,马刚立即安排对其居住和出现过的住宅区、沿线公共场所进行摸排,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登记,对关键节点进行消毒防疫,防止疫情传播。

居住在东风西路某居民区的张某曾与确诊病例乘坐同一个航班,马刚带领社区人员每日两次上门进行提问检测,劝导其居家隔离观察,并为其解决外出不便带来的生活问题。在人人“谈疫色变”的疫情高发时刻,马刚不惧风险、冲锋在前,密切监测辖区中的数十名疫区来昆人员,努力将病毒源头切断,阻止可能发生的人际传播。

三、奉献真情,大爱无疆

在马刚看来,抗击疫情是光荣使命,奉献大爱是责任担当。为援助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先后两次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武汉疫区捐款,用于购买防疫物资。为解决滞留昆明武汉游客的生活难题,他又出资为他们购买食品和必需的生活用品,切实解决医学观察期导致的外出不便,获得了武汉游客的高度赞誉。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昆明市内口罩等医疗物资极为紧缺。马刚通过多个渠道千方百计获取了部分医用口罩和N95口罩,先后捐赠给云南省中医医院、护国街道办事处等多个医疗单位及社区的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自己却一直用着仅有的一个口罩每天进行反复消毒。把爱心和安全献给他人,把困顿和窘迫留给自己,这是一个国家公职人员的职业操守,更是一名民革党员的初心与担当。

截至目前,马刚同志所在的辖区所有疫区来昆重点人员均进行了正常的医学观察,未出现病毒的人际传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以马刚同志为代表的昆明民革人勇挑重担、恪尽职守、奉献爱心,自己站在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却将人民群众的健康护在身后,成为了疫情来袭时美丽的“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