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民革云南省委课题聚焦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聚焦澜湄流域 共话区域发展

民革云南省委课题聚焦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聚焦澜湄流域 共话区域发展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29日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云南努力打造成为沿边开放的新高地,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近几年,民革云南省委课题调研聚焦云南对外开放,今年年初,《关于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研究》、《澜湄国家跨境经济合作研究》、《中国孟定—缅甸滚弄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研究》等课题相继开题,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课题调研。7月3日下午,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调研座谈会在民革云南省委会议室举行。民革省委调研处负责人李星琼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关于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研究》课题立项背景。

来自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专家与云南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美国印太战略对澜湄流域的影响、国际准则下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具体方案、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关键性项目国际合作等议题,与会专家进行了4个小时的深入交流探讨。

来自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梁雪介绍了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的情况。她说,为落实第二次澜湄合作外长会议的倡议,充分发挥智库力量,在外交部指导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相关单位组建中国中心,构建澜湄合作智库交流与合作的大平台。这次到云南就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进行调研,就是为明年的第四次澜湄合作外长会议的议题准备材料,为进一步深入探讨澜湄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云南洲际班列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烈介绍了从昆明出发的中欧班列的情况以及面临的困境。他说,中欧班列因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特点,逐步成为中欧物流运送的重要方式。但是现在存在无序竞争、班列回程货源不足、运营成本偏高、地方财政负担加重等问题。由于货源不足,空载率高,多数班列是满载而去、空载而归,甚至空集装箱就丢弃在码头上。发展物流最忌单向运输,实现双向开行才能降低成本。

八莫县地盛农业开发公司董事长王娟说,云南粮食产业可利用资源有限,而农业科技优势明显。她的企业提供资金、种子、种植技术和市场,利用缅甸、老挝等地的肥沃土地和廉价劳动力进行农产品种植。现在的问题是企业处于走出去回不来的尴尬处境,种植的香蕉、菠萝等农产品因不在海关的清单上,无法进口到中国。

陈明清、钱津等企业家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粮食、活牛等进口到国内也是困难重重、门槛很高。粮食进口配额被某些国企垄断,民营企业只能通过非正常途径,现在通过边民互市“蚂蚁搬家”的方式也会作为走私进行打击。

民革党员、联合国南南合作项目专家刘金鑫表示,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新格局下,澜沧江-湄公河国际河流流域经济带发展至关重要。云南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双向开放, 形成外引内联,促进通道完善畅通,市场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开放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提升服务国内走向南亚东南亚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规制联通建设,全面推进水陆联运大通道畅通顺达,实现区域运输便利化。针对企业“走出去、回不来”的困境,他建议将进口配额下放到边境口岸,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 普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