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廉洁从政 警钟长鸣——民革云南省委组织机关干部观看反腐专题片《激浊扬清在云南》

廉洁从政 警钟长鸣——民革云南省委组织机关干部观看反腐专题片《激浊扬清在云南》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29日   

1月22日下午,按民革省委领导要求,民革云南省委机关干部集中观看了《激浊扬清在云南》反腐专题系列片。《激浊扬清在云南》专题片以近年来查处的省管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结合落马省管干部的自述,全方位全景式展示了落马官员走向深渊的心路历程,深度剖析了腐败分子走向歧途末路的人生。专题片意义深刻,彰显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惩治腐败不松劲、不停步的坚定信心。

“看了这部警示片,百感交集,五味杂陈。片子中的有的人在多年前曾经与我相识,但后来因人生观、价值观的不同而渐行渐远,现在看到他们因贪腐而入狱,感到唏嘘不已。在某段时间内,云南一些领导干部由于受白恩培、仇和的影响,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贪婪、贪腐,给国家、给社会、给家庭造成重大危害,极大破坏了云南的政治生态。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加大反腐力度,这些贪官被反腐利剑斩于马下,让我们看到了党对贪腐‘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作为民主党派的机关干部,手中虽没有实权,但也要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警醒心态,以案为鉴为戒,要在努力提升业务能力的同时,时刻保持政治警醒和政治定力,筑牢拒腐防贪的思想防线。”秘书长金昊如是说。

看完影片,机关干部们也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权力必须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时刻牢记为官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必须为人民服务”“做人要设定好自己的底线:‘手莫伸,伸手必被抓’”“中央的八项规定与我们的工作息息相关,如何在不违反规定的情况下更好地做好工作,需要我们认真的思考”“以前看起来很正常的事,现在都有可能会踩红线。我们要认真学习政策、法规,合情但不合规的事一定不能做”“去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让以前运动式的反腐成为过去式,让反腐工作有了法制的依据”……

机关副巡视员韩芸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全体机关干部要加强法纪学习,筑牢防线。专题片中落马高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存在着侥幸心理,无视党纪国法,放松了学习,导致他们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我们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学习的意识,自觉加强廉洁从政相关纪律规定的学习,不断增强法纪意识,牢牢把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切实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通过观看电视专题片,让民革省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内心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大家纷纷表示,专题片中用真实的腐败案例,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警示教育课,彰显了中共中央反腐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充分体现了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肃清白恩培、仇和余毒的信心和决心。专题片发人深省,引人深思,廉洁从政,必须警钟长鸣、必须敬畏纪律、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一是要引以为戒,要加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二是时刻保持警醒,筑牢拒腐防贪的思想防线,守纪律、讲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特别要做好节庆期间的纪律作风建设;三是民主党派机关干部也是国家的公职人员,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持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结合片中的案例,认真总结案例腐败原因,时刻警醒自己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远离高压线,警钟长鸣,做到一言一行不忘初心,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时刻秉承公心,时刻紧绷廉洁守纪这根弦,做到防微杜渐。

( 龙霞、袁鼎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