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建设 朱燕:坚持根本 开拓前行

朱燕:坚持根本 开拓前行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28日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一大批科学技术的创新成果走在世界的前列,从而深刻改变了国家的面貌、党的面貌、民族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并且深刻影响了世界。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创造的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奇迹,是中国共产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23日在武汉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中指出的:“事实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回顾这四十年来所积累的“中国经验”真是弥足珍贵,值得我们认真总结,认真学习,认真坚持和发扬。

一、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这是一条最根本的经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我国各项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新型政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决定着改革开放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胜利前进。正如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强调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的领导,肯定会天下大乱,四分五裂。

历史事实证明了这一点。”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正证明了这一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必须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发挥高度的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中国共产党在各种复杂的风险和考验中,在战胜各种惊涛骇浪的斗争中,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

二、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正如习近平同志2017年9月3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

改革开放40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系统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关乎中国前途和命运和重大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逐步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符合时代潮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这四十年期间,世界社会主义陷入低潮,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不少人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产生怀疑。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挫折面前,中国共产党没有丝毫动摇和犹豫,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这几年来,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增长动力不足,贸易和投资低迷,全球性挑战加剧,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巨大发展成就充分地、有力地证明了:社会主义代表人类进步的方向,社会主义优越于资本主义;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的伟大成就,更加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

三、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牢牢抓住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个根本任务不放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顺利开展提供了经济前提和物质基础。

正因为坚持了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中国从低收入国家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和行列。正因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使我国经济有效避免了周期性的大起大落,在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具体发展政策的共同调节下,确保经济稳中有进、行稳致远。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所以,我们必须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必须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不断把经济建设、生产力发展推进到新的水平,同时协同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协调发展,以取得更大更辉煌的成就。

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革开放的主体和动力,是人民,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观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价值取向。

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被极大地激发出来,推动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无不生动地体现了“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贯穿到改革开放的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2月2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讲话指出:“人民是改革的主体,坚持一切为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发挥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改革开放的突破发展,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正是这样,这四十年中,中国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十位跃升到第二位,创造了罕见的经济奇迹。并且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也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奇迹。2013年至2017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人,平均每年减少1300多万人。如果按照世界银行提出的全球每年必须减少5000万贫困人口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的贡献率就超过了四分之一。被国际社会誉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人均国民收入从190美元连续翻番达到8790美元,从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十三亿多的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我们需要进一步调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参与全面深化改革、参与更高层次对外开放,进一步发动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五、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依法治国、正确处理法治和德治的关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进行的基本保障,也是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的有力保证。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也是我国法律体系逐步完善、不断推进依法治国、正确处理好法治和德治的关系,充分发挥法治和德治双重作用的四十年。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夯实了法治国家建设的制度基础,让法治国家建设有了基本前提,法律作为至高无上的社会规范,保障了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我们做到了既重视发挥法律的强制作用,以重视道德的教化作用,实现了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同时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从而实现了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的良好境界,使法治更好地保障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更好地保障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入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改革开放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过去四十年所创造的辉煌业绩,所取得的宝贵经验,使我们更加自信,更加自豪,同时也更加清醒。距离我们的奋斗目标,距离实现宏伟的民族复兴理想,道路还很远,一路上肯定还会有曲折、有坎坷、有困难,甚至有风险、有灾祸,但是,我们不怕。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有全体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月22日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中所指出的:“实践证明,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开拓改革路,实现中国梦,都需要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民齐心努力。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胜利一定属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体人民!

( 朱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