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建设 40年成就证明改革开放是中国繁荣富强的根本动力

40年成就证明改革开放是中国繁荣富强的根本动力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01日   

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是中国人民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和滴水穿石的韧劲,以“摸着石头过河”的开创精神,一步一步艰苦奋斗取得的成就。

40年来,中国立足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最基本国情,持续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立足国内发展,集中精力改善民生,通过改革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藩篱,扫清不合理的机制体制障碍,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增长。

40年来,中国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聚精会神谋发展,以增进民生福祉为使命,丰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让广大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毋庸置疑,改革开放成为“中国通过改变自身而影响世界”这一道理的集中体现。

40年来,通过创新推动深入发展。在发展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为应对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中国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发展理念,强调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抢抓机遇、应对挑战闯出一条新路,提供了答案,即不能片面追求增长速度,而是要立足自身、放眼长远,推进结构性改革,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改革开放40年通过实施以上措施,使中国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创新和改善宏观调控,经济实力持续跃升,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2013—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保持在年均上涨1.9%的较低水平。中国经济社会实现了奇迹般的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到9.9%,对外贸易年均增长率达到16.3%,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由大约200美元达到8900美元左右。

40年来,中国经济实现巨变。197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679亿元,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折合12.3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1978年,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十一位,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40年来,经济结构实现重大变革,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提高。2017年,服务业比重提升至51.6%,比1978年上升2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提高30.4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转向依靠三次产业共同带动。2017年末,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8.52%,比1978年末上升40.6个百分点,年均上升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2010年以来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长连续8年快于城镇。

40年来,对外经济发展成绩斐然,全方位开放新格局逐步形成。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对外经济活动十分有限,1978年货物进出口总额仅为206亿美元,位居世界第29位。2017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4.1万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197.9倍,年均增长14.5%,居世界第一位。例如:2017年,云南省GDP实现2603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94.2倍;对外贸易额233.9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了200多倍。

改革开放40年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主动引导和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转型升级成效明显。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服务业现价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6%。2013—2017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7%,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2.7%。5年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5.9个百分点。新的区域增长极、增长带逐步形成,对全国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日益突出。

改革开放40年新动能成长实现新突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商事制度改革推动新主体快速增加,各类市场主体总量5年增加70%以上。2017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涌现,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百万件的国家。新模式、新业态方兴未艾。我国创新指数名列全球第二十二位,在中等收入国家中排名首位。

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果一使中国贫困人口大幅下降,是对全球发展事业和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贡献。40年以来,伴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大规模、有组织的国家扶贫行动,中国的反贫困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贫困人口减少了约7.15亿人,占到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1.82%,同期农村贫困发生率从97.5%下降到5.7%。中国正在加速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减贫,力争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的5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将为全球发展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改革开放40年取得巨大成果,中国40年的长期快速发展,不仅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拉动了世界经济的温和复苏并走向稳健增长,而且在关键时刻,以其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对于世界经济成功克服危机和挑战作出了极为显著和举世公认的贡献。20年以前,东南亚地区爆发了严重的金融危机,各国货币急剧大幅贬值。虽然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发展阶段与中国相当,出口的产品结构类似,这些国家的货币贬值导致中国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明确宣布人民币不贬值,并以实际行动兑现了承诺。中国的抉择对亚洲经济能够在金融危机后迅速复苏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样,2008年9月,发生的全球金融海啸中,中国在危机中的抢眼表现也使之成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复苏的中坚力量。

4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扩大了中国发展的辐射范围,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从中获益提供了契机,近年来,中国不仅加大对非洲、拉美等地区和国家资源的进口,更关键的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积极推动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并通过“走出去”战略,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大投资力度,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并很好地承担了社会责任。

改革开放40年成就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基础产业跨越式发展

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供给能力实现从短缺匮乏到丰富充裕的巨大转变。

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强化。2017年,我国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比1978年翻一番。近年来,我国谷物、肉类、花生、茶叶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位,油菜籽产量稳居世界第二位,甘蔗产量稳居世界第三位。

二、工业生产能力不断提升。

2017年,钢材产量10.5亿吨,比1978年增长46.5倍;水泥产量23.4亿吨,增长34.8倍;汽车产量2902万辆,增长193.8倍。

三、交通运输建设成效突出。

2017年末,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比1978年末增长1.5倍,其中高速铁路达到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60%以上。2017年末,公路里程477万公里,比1978年末增长4.4倍。

四、邮电通信业快速发展。

2017年末,全国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102.5部/百人;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移动宽带网,移动宽带用户达11.3亿户。

五、科技创新成果大量涌现,发展新动能快速崛起。

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卫星导航、高铁、核电、特高压输变电……近年来,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重大原创性成果,高端装备大步走向世界。2017年,中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7606亿元,比1991年增长122倍,年均增长20.3%。中国研发经费总量在2013年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

六、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占世界1/5的人口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197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171元,2009年突破万元大关,2014年突破2万元大关,目前正向3万元大关迈进。按照2010年标准,改革开放之初,全国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达97.5%。2017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为3046万人,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1%。扶贫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好、影响之深,举世罕见。

七、社会事业繁荣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性全面提高。

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由1982年的5.3年提高到2017年的9.6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5年。高等教育向普及化阶段快速迈进。2017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5.7%,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八、公共卫生事业成就瞩目,“健康中国”建设稳步推进。

居民预期寿命由1981年的67.8岁提高到2017年的76.7岁,孕产妇死亡率由1990年的88.8/10万下降到2017年的19.6/10万。

总之,改革开放40年成就证明一改革开放是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根本动力和必由之路。

( 杨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