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民革云南省委年度重点课题“中缅经济走廊陆水联运通道发展研究”结题

民革云南省委年度重点课题“中缅经济走廊陆水联运通道发展研究”结题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30日   

9月28日,民革云南省委召开2018年重点调研课题《中缅经济走廊陆水联运通道发展研究》结题评审会。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李广良出席会议,机关秘书长金昊主持会议。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副调研员赵刚应邀出席评审会。来自云南省外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交通厅、省商务厅、省航务管理局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对课题进行验收评审。

中缅陆水联运通道,全称为中国昆明——缅甸仰光陆路水路多式联运通道,是指中国昆明——瑞丽——缅甸八莫港,沿伊洛瓦底江经曼德勒港、马圭分别通过仰光港和皎漂港抵达印度洋的运输通道,是发挥缅甸内河航运的主干线通道连接中国西部的重要运输通道。课题组就加快推进中缅陆水联运通道建设的意义、发展现状与问题、发展的支撑条件和提出的建议等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认真审阅了研究成果材料,经过专家质询与认真讨论后,认为该课题在广泛国际合作共商的基础上,对中缅经济走廊陆水问题分析客观深入。课题组在国内外的调研扎实,对中缅陆水联运通道发展的现状与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切实阐述了中缅陆水联运通道发展的支撑条件,提出了加快推进中缅陆水联运通道建设的具体措施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调研咨询报告思路清晰,内容翔实,对策建议符合中共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建设的要求,务实可行,对云南省各级各部门加快推动中缅经济走廊陆水联运通道发展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

与会专家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评审验收。

李广良表示,这个课题是今年民革云南省委参政议政的重点课题,课题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对推动云南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建设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课题的选择符合整个国家的发展方向,也符合云南的地缘优势。课题组经过艰苦努力,以科学的精神、严谨的态度,不辞劳苦、克服困难,深入现场调查研究,最终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评审专家对课题成果高度肯定,也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设性的建议。希望课题组认真吸纳评审专家所提的意见和建议,使成果更加完善,并及时提供各级各部门作决策参考。

赵刚说,民革云南省委重点课题评审结题,是今年云南省八个民主党派、工商联参政议政课题完成结题的第一家。长期以来,民革云南省委在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工作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调研成果得到了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对策建议纳入党委、政府的决策之中,并得到落实。

( 龙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