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部门预决算公开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07日   

附件1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附件2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简称民革云南省委)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云南的省级地方组织,工作机构是民革云南省委机关,成立于1956年。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革中央、民革云南省委的决议、决定;当好民革云南省委的参谋和助手。

2.根据民革云南省委的有关决定,拟定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的具体规划和措施,并推动其贯彻执行;指导云南民革各级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进行自身建设和开展各项工作;反映下属各级组织广大民革党员及其所联系人士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3.承办民革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的各项具体事务;联系对口部门;组织调查研究;撰写有关文稿。

4.发挥民革的优势,加强和扩大与台湾各界人士的联系,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工作,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服务。

5.调动民革党员及联系人士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优势和特长,大力开展以智力支边、智力扶贫为主要内容的各种社会服务工作。

6.负责民革云南省委全委会和常委会的一切会务工作和其他事务性工作;承办民革云南省委主办、协办的各种政治活动。

7.承办民革中央和民革云南省委交办的其他事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民革云南省委机关设办公室、组织处、宣传处、社会服务处、调研处、联络处。

民革云南省委所属单位1个,包括:

(1)行政单位1个。

(2)省直属事业单位无。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航之年。民革云南省委2021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民革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及中共云南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作风建设年”为抓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1人,其中:行政编制31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2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7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922.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922.59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46.08万元,上升18.8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28.7万元,上升16.57%。主要原因分析一是财政直接拨付职工医疗保险等费用;二是增加社会服务工作经费帮扶发基卡村委会;民革党员人数增长,核定增加党务活动经费,同时有上年结转项目经费;三是较上年增加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一人,相应增加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开支。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22.5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905.2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7.38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05.21万元(本级财力905.21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146.08万元,上升18.8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28.7万元,上升16.57%。主要原因分析一是财政直接拨付职工医疗保险等费用;二是较上年增加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一人,相应增加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开支;三是增加社会服务工作经费帮扶发基卡村委会;民革党员人数增长,核定增加党务活动经费,同时有上年结转项目经费。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922.5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905.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0.2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4.7万元,上升12%,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增加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一人,相应增加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开支;二是财政直接拨付职工医疗保险等费用。项目支出205.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4万元,上升35.76%,主要原因分析增加社会服务工作经费帮扶发基卡村委会;民革党员人数增长,核定增加党务活动经费。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行政运行560.8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正常运行的基本支出和工资福利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其他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支出195.00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宣传外联经费12万元、调研经费50万元、工作经费30万元、社会服务工作经费80万元、扶贫经费5万元、党务活动经费18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0.92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机关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7.1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承担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5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承担的机关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31.8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1.6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81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40.5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承担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没有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没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没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因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无省对下转移支付相关资金预算的原因,所以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是空表。

因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无省对下转移支付相关资金预算的原因,所以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是空表。

(五)因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关资金预算的原因,所以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是空表。

(六)因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无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相关资金预算的原因,所以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表是空表。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5个,采购预算总额78.9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0.4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8.5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3.82万元,较上年减少12.18万元,下降26.4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26.00万元,较上年减少1.00万元,下降3.7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预计2个,因公出国(境)预计12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一是遵守因公出国(境)审批流程,严格按照审批的计划执行;二是厉行节约,压缩出国(境)团组数量、规模、时间和费用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00万元,较上年减少5.00万元,下降55.56%,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预计50次,共计接待预计40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82万元,较上年减少6.18万元,下降61.8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2万元,较上年减少6.18万元,下降61.8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增减变化原因一是报废一辆公务用车,二是压缩车辆运行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等费用。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7个,财政预算安排205万元,编制绩效目标7个,项目绩效目标编制率为100%。其中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是:社会服务工作经费80万元,预算绩效总体目标是:积极开展文山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工作,助力文山州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积极开展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挂乡扶村娜姑镇发基卡村帮扶项目工作,帮助村集体经济建设石榴种植、储运,套袋、包装耗材加工产生产设备及原料;开展少儿武术培训、开展培训建档立卡户及村干部,召开社会服务工作会,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扩大有机种植,培育有机农产品品牌;发基卡村巩固脱贫成果,产生示范带动效应。采购的设备和原材料全部帮扶配置到发基卡村委会。预计帮扶超过50户的发基卡村民,帮扶发基卡村示范种植户增收5%以上,增加村集体收入5%以上,发基卡村委会满意度达到90%以上,干部培训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因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无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相关资金预算的原因,所以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表是空表。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3.机关运行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支出功能分类:主要根据政府职能分类,反映政府支出的内容和方向。支出功能分类设置类、款、项三级科目。

5.支出经济分类:主要反映政府各项支出的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支出经济分类设置类、款两级科目。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50.3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6.55万元,下降9.92%,主要原因分析较上年减少一辆公务用车,减少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厉行节约严控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2021年度部门预算机关运行经费150.31万元,其中:办公费12万元,水费1.25万元,电费1.25万元,邮电费4万元,物业管理费2万元,差旅费5万元,维修(护)费1万元,会议费3万元,培训费3万元,公务接待费4万元,劳务费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79万元,委托业务费5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9.7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19万元,福利费5.6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5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16万元,工会经费5.6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5.2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21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无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另文下达)、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故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附件: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2021年度预算公开报表.xlsx

gongkaishuoming_2_180648_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