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民革云南省委机关专题学习宪法修正案

民革云南省委机关专题学习宪法修正案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9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于3月11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获高票通过。这是中国现行宪法自1982年实施以来,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第五次对其进行修改。3月13日下午,民革云南省委机关及时组织学习此次宪法修正案的相关内容,机关干部们踊跃发言,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大家表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但宪法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应该随着新时代、新形势的变化而变化。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宪法进行与时俱进的修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保障,符合全国人民的意愿,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我们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对宪法的修改。

大家认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国宪法不断完善发展的内在需要;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充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容,使我国国体的表述更加科学、全面,为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供了宪法依据;宪法修正案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也是对现行宪法的重大修改,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必将为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提供坚实的宪法依据。此外,修正案将统一战线原有的范围,即“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扩大到“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更加明确地扩大了爱国统一战线的范围,更加有利于凝聚全球范围华人华侨以及更广泛的力量。

宪法修改的过程,也是一次向全社会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的过程。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要认真学习新修改的宪法,深刻领会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修改后的宪法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并发挥好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事业中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实现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 龙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