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聚智慧 推动民革机关建设

聚智慧 推动民革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01日   

  民革云南省委始终高度重视机关建设,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节约型和创新型机关的要求,不断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机关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1月23日,一年一度的“机关建设研讨会”在机关会议室召开。本次研讨会创新形式,在省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基础上,首次邀请民革全省各州市组织专干参加,为民革机关建设工作献计献策。

  会上,参会同志各抒己见,会场氛围活泼、热烈、团结。民革省委各处室推荐的同志针对机关建设和自己在民革省委工作中的切身感受进行了发言,受邀参会同志结合各地民革组织工作和民革专职工作进行了发言。“民革机关工作要做到事务工作围绕和服务政务工作。这几年省委机关作风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杯热茶、一个笑脸、一句暖心的问候’已经成为接待党员的‘标配’,体现在服务党员上办会、办事、办文上效率不断提高”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建设服务型机关必须从提升机关人员素质和能力入手,以强化服务意识为前提、强化服务效能为重点、健全制度为保证,把机关建设成为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具有先进服务理念、完善的服务体制、科学的服务方式、创新的服务载体,切实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省委机关宣传处徐燕妮认为,搞好机关建设的落脚点和核心就是“服务”,她从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做好服务型机关建设。

  “对待事业,以单位发展为轴心,形成相互搭台,多做实事,竞相发展的良性循环;对待工作,以服务基层、服务广大党员为轴心,不断提高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的良性循环;对待集体,以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工作氛围为轴心,形成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不断强化团结、提高单位发展合力的良性循环”省委机关调研处年轻干部赵亮认为,“责任心”在机关作风建设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大家应该在工作中不断用“责任心”来鞭策和告诫自己,努力形成“三个良性循环”的机关工作新局面。

  省委机关社会服务处尹锦川阐述了机关干部增强“四个意识”的重要性,联络处姜开兴则从“服务、思考、探索、尽责”四个方面,阐述如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做好机关工作,“时刻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忘我奉献。”他在发言中用习总书记的话与大家共勉。

  组织处段春艳建议机关在倡导低碳办公上下功夫。节约是一个好的习惯,低碳是一个好的时尚,作为民主党派的省委机关,理应倡导低碳办公。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张纸,尽量做到无纸化办公,爱惜公共财物。

  “民革省委机关作风建设为各地方民革组织机关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希望民革省委继续加强对地方组织的工作导指,在参政议政工作、社会服务工作方面,希望得到省委更多支持和帮助”是民革地方组织专干提出的建议;“这几年随着工资收入的增长,自己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要珍惜民革工作,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对得起这份工作”说出了专干心中的话。

  金昊秘书长认为,民革机关是联络民革党员与民革组织的桥梁,机关建设在参政党自身建设中地位非常重要,机关建设不仅要靠制度和程序来进行规范和管理,更需要有好的文化和好的工作氛围来凝聚干部职工力量,让大家团结一致干事。这次研讨会创新了形式,让州市组织专干参加研讨,扩大了范围,提高了参与面,将取得更好的效果。他希望大家通过研讨提高学习,学以致用,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李兴华副主委指出,当前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最好时期,民革机关干部是多党合作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机关干部的政治意识、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决定了机关工作的成败。要不断借鉴执政党干部队伍建设经验,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推动机关建设再上新的水平。她强调,机关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创新能力,造就高素质的机关干部队伍。她要求,机关管理要继续加强“三化”建设,进一步实现机关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强化服务,提高政务性服务工作能力和事务性服务工作水平。同时,她针对大家提出的“进一步实现机关信息化管理”、“无纸化办公”等建议,给予了肯定,要求有关职能处室具体研究。

  研讨会由民革省委组织处处长黄咏梅主持,民革大理州委专职副主委车惠菊,民革红河州委专职副主委向宁,民革昭通市委专职副主委文敏,以及来自昆明、玉溪、红河、昭通、大理、保山等州市民革组织专干,省委机关干部职工近40人参加会议。

( 杨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