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建设 润物无声 风暖花开——民革云南省委采取多种措施促进直属基层组织焕发活力记

润物无声 风暖花开——民革云南省委采取多种措施促进直属基层组织焕发活力记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28日   

  基层组织作为民主党派组织机构中最基本的细胞,是民主党派工作开展的基础。把基层组织建设好,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组织队伍整体素质,才能把民主党派建设成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云南民革共有137个基层组织,其中直属基层组织(总支和支部)50个。一直以来,民革省委十分重视抓基层组织建设,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理清基层组织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带领省直属基层组织逐步规范管理,焕发组织活力,省直属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大增强,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普遍提高,还对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形成示范和带动。

  一、选好带头人,带活整个支部

  俗语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民革省委把选任好基层组织负责人放在抓好基层组织工作的首位。按照“换届一个支部,搞活一个支部”的指导思想,每年进行一批省直属基层组织换届,选拔政治素质高、有责任心,甘于奉献,热爱民革组织、热心民革工作,得到党员认可,在本职工作岗位有一定作为的同志担任支部一把手,综合考虑,合理搭配好领导班子成员,现在省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总体年龄结构合理,行业代表性强,热心民革工作,形成基层组织工作的核心推动力。

  二、综合调整、开展支部“两化”建设

  民革省委通过对50个省直属基层组织的综合分析,制定了省直属基层组织综合调整方案。一是对原所属各基层组织的省委委员进行了部分分流和调整。省委委员是省委领导机构成员,他们既参加省委工作发挥委员职能,同时,他们也是各个基层组织党员,能在基层组织工作中起好模仿带头作用,配合基层组织主委将省委工作要求更好地传达到基层组织。二是根据组织发展和履行职能需要,新建或从原有支部中分离成立新支部。先后成立了民革省直属行政支部、法律支部、高新产业支部、经济支部等。三是对老龄化突出,党员发展困难的支部进行“输血”,集中安排一批新党员到这样的支部优化支部人员结构,活跃支部工作。同时,在省直属基层组织中印发宣传《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引导基层组织开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一些省直属基层组织订立了支部主委、副主委工作职责,支部经费使用公示制度,入党积极分子考试规定,支部日常台账管理等。民革省委每两年组织召开一次“省直属基层组织工作座谈会”,邀请工作开展较好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发言交流工作经验,在基层组织中进行宣传推广。

  三、主委下基层,解决支部实际困难

  作为民革云南省委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的一项具体工作,民革省委从2014年起开展了省委主委下基层活动。省委主委先后参加民革昆明理工大学总支部、民革省直属科技一支部、民革昆明学院支部等几十个基层组织的活动,了解基层实际困难,与党员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搞好基层组织建设的办法措施。针对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困难,专门从主委经费中拨出20万用于支持省直属基层组织开展工作,为省直属基层组织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主委下基层拉进了基层党员与省委领导的距离,增强了他们对民革组织的归属感,激发了基层组织开展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四、出谋划策、搭建支部间联谊交流平台。

  由于党派的特殊性,党员都是兼职,面临搞好本职工作的首要任务,基层组织负责人大都是单位骨干,平时本职工作较为繁忙,难于有时间和精力思考研究基层组织工作。这也是导致党派基层组织管理松散,活动难于开展的重要原因。针对这种情况,民革省委加强对省直属基层组织的领导和指导帮助,积极为省直属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活跃组织生活出谋划策、搭建平台。2015年5月民革省委积极协调帮助昆明学院支部承办了首次“民革省直属高校基层组织联谊会”,在昆11所高校民革组织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联谊,探讨如何在新时期进一步做好民革高校基层组织工作,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出席会议的民革省委杨保建主委评价说“这是民革在昆高校基层组织间的一次联谊,也是民革省委会的一次调研,一次如何搞好基层组织的“问计”调研。”2016年4月,民革省委组织处牵头成立了省直属基层组织主委联谊会并在昆明机床厂开展了首次活动。主委联谊会的建立,一方面是搭建省直属基层组织间联谊交流平台,增进基层组织间相互学习借鉴,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共同提高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数量和质量;另一方面是更进一步加强省委与省直属基层组织间的联系沟通,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帮助。同时还建立起省直属基层组织主委微信群。自微信群建立后,民革省委对基层组织工作要求得到及时传达落实,基层组织工作得以及时了解掌握。特别是在基层组织间形成了相互学习交流、相互支持鼓劲,联合开展活动的和谐上进氛围。省直属基层组织或联合或独立开展了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理论讲座、尊老敬老爱老茶话会、节日联欢、参观校园与校领导座谈联谊、送医药下乡等内容丰富的组织生活。无论从活动的形式内容到数量质量上都较往年有很大提升,基层组织进一步焕发活力,

  五、摸底建档,教育培训

  发现、培养并向上级组织推荐优秀人才,是基层组织的重要职能,为优秀党员提供施展才华的途径和平台是民革省委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民革省委组织处不定期对省直属基层组织党员人才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发调查表,收集汇总后建立人才档案,向省委开展理论研究、参政议政、支边扶贫和祖统联络等项工作提供人才信息。这项工作的开展既有利于改善民革省委工作中现有人才匮乏,而新生人才使用不足的困难,也对基层组织的党员发展工作形成激励和促进。同时,民革省委每年举办新党员培训班、骨干党员培训班及各种专题培训班,对党员和基层组织负责人进行政党理论、民革党史、党务工作培训等,对工作突出的基层组织负责人还分批推荐到中央和省社院进行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六、以省委重大活动为载体,不断增强党员责任感归属感

  在鼓励支持基层组织规范管理,积极开展活动活跃组织生活的同时,民革省委还通过组织开展各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型主题教育和纪念活动来不断增强基层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

  2014年,民革省委根据民革中央号召组织全省基层组织开展了“博爱•牵手”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关爱抗战老兵活动。基层组织或在省委带领下或自己组织党员中的法律、文艺、医卫专业人员深入贫困乡村,开展“文艺下基层”、“法律服务进山村”、开展健康咨询等活动,发挥出民革社会服务、支边扶贫职能作用,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也充实丰富了基层组织的组织生活内容,涌现了一批先进基层组织。省直属法律支部被民革中央表彰为“博爱•牵手”全国十佳基层组织。2015年9月,民革云南省委在云南昆明抗战胜利纪念堂主办了以“铭记历史 圆梦中华”为主题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歌咏大会”。参与表演的300多名省直属基层组织党员经过3个多月精心排练,将一首首抗战歌曲表演得激昂热烈、声情并茂,掀起现场一阵阵高潮。2016年7月,民革云南省委在昆隆重纪念民革云南省委成立60周年。40余家单位50多位领导,其中9位省级领导与近900名民革党员聚集一堂,共同回顾民革云南省委60载春秋铸就的辉煌,描绘新历程的新展望。纪念大会上,经全省层层推荐评选出来的36个基层组织68名基层党员受到表彰,入民革60年的党员代表受到民革中央修福金副主席颁发荣誉证书,省委领导登门看望慰问。这次纪念活动规模大、规格高、形式多样、党员参与度高,反响热烈。

  民革省委举办的这些活动能取得成功,一方面是策划组织得好,另一方面就是省直属基层组织党员的踊跃参与。这也直观反映出民革云南省委在持续加强省直属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取得了成效。民革组织对党员的凝聚力,党员对民革组织的向心力归属感不断增强。

( 黄咏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