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民革大理州委“旅游惠民卡”提案得到落实

民革大理州委“旅游惠民卡”提案得到落实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28日   

  在“5•19中国旅游日”即将到来之际,大理州旅游委推出了针对本地居民优惠的大理旅游景区年卡。消息一公开, 前来办理年卡的居民络绎不绝,谈及优惠年卡,大家不约而同的竖起了大拇指。而大理州旅游委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扎实有效的推行景区年卡,则要从民革大理州委的一份集体提案说起。

  近些年,大理州旅游综合收入创历史新高,旅游业成为大理州强有力的经济增长点,旅游发展成果丰硕。虽然目前每年部分景点都有针对本地居民的免费开放日,便于让广大群众分享旅游发展的成果,但免费开放日时间通常集中在公众节假日期间,且开放天数有限,不能做到惠民常态化。同时,免费开放日与旅游旺季重叠,也致使景区景点游客拥挤,给景区景点带来管理困难和安全隐患。

  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2015年3月,民革大理州委向大理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叁次政协会议提交了题为《关于推行“大理旅游惠民卡”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推行“大理旅游惠民卡”,面向州内居民和学生发行,收取适当年费,实现实名制登记,持旅游优惠卡可享受景区景点门票、车船票及商家的打折。让本地居民可以随时领略大理之美,进而自觉自愿宣传大理旅游,增强对大理旅游的支持。提案一经提出,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被大理日报社、大理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2015年5月18日,大理州旅游委正式推出旅游景区年卡,实施年卡的对象为大理州常住居民、在大理州持有居住证的外地人、在大理居住两年以上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年卡不收取制卡费,实行常年滚动式发行,随到随办。执行年卡制度的同时,对本地居民节假日主要景区免门票制度继续执行。这一提案的落实,不仅有利于长期激发本地居民的旅游热情,让群众广泛参与旅游,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方便更多的本地居民“乐游大理”,对拉动大理州旅游消费、转变旅游业发展思路也有积极作用,同时必将极大的促进大理州旅游市场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 何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