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民革云南省委关于抗日战争在滇文物现状与保护研究课题组赴临沧调研

民革云南省委关于抗日战争在滇文物现状与保护研究课题组赴临沧调研

发布时间: 2015年04月24日   

  民革云南省委《抗日战争在滇文物存遗现状与保护研究》课题组于3 月 12 日至24日赴临沧市临翔、凤庆、云县、永德、镇康、双江、耿马、沧源各县(区)实地调研当地抗战文物的存遗与保护利用情况。

  今年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做好举办抗战胜利70周年庆祝纪念活动的准备工作,让后人永远铭记中国远征军及云南各族人民为国家与民族做出的卓越贡献,更为了客观公正记录那段鲜为人知的全民抗战、抢救行将消亡的史迹。民革云南省委2014年就已启动重点项目《抗日战争在滇文物存遗现状与保护研究》课题,课题组已分别已对云南省红河州、文山州、大理州、德宏州、怒江州、保山市、楚雄市、曲靖市、普洱市等40多个县(区)进行普查性实地调研。2015年度对临沧市及上述州市县找遗补缺的调研,调研成果将形成全国及省“两会”抗战遗迹文物保护的相关提案及建议案,最后编入《抗日战争在滇遗迹》一书正式出版发行而垂诸永世。

  课题组赴临沧市调研,获得了临沧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专发临统发电[2015年]13号《关于协助做好民革云南省委参政议政调研组赴临调研工作的通知》至所辖各县(区),并派专人全程陪同到7县(区)各点实地调研。3月13日,临沧市委统战部帮助协调市档案局、史志办、党志办、文物管理等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了解各县存遗的抗战工事、抗日军队驻防遗址、抗日军队医院遗址、日机轰炸遗迹、可移动抗战文物存遗情况存遗与保护情况,并听取各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临沧市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分布、数量以及加强保护的意见建议。课题组长、云南民族大学教授蔡正发说:“我们的工作有准文物普查的性质,真实反映云南各族人民及抗日军队的抗战史,我们力争全省132个县(区市)无一空白,全省25个少数民族无一缺位”,座谈会后,课题组赶赴各县实地调研。

  此次调研历时13天,行程近4000公里,对临沧市7县(区)近60处抗战遗址遗迹进行全面调研,调研后了解到,由于城市及商业开发或年久失修,一些承载抗战记忆的遗迹已所剩无几,只有小部分残存下来。滇缅铁路大湾江隧道遗址、滇缅铁路户肯段桥墩遗址、中国远征军怒江抗日前线象脚水战地医院遗址、中国远征军象脚水抗日阵亡将士墓地遗址、中国远征军怒江东线马宗梁子抗日江防战壕遗址、新编39师在永德交通战壕遗址、新编39师战地医院遗址、云县回民救国会遗址等保存较好。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我国沿海港口及铁路交通线均已沦陷,为取得国际援助,1941年国民政府决定修筑从昆明、安宁、禄丰、广通、楚雄、姚安、祥云、弥渡、南涧、云县、孟定至缅甸腊戍的滇缅铁路,境内全长880公里,后因缅甸大部被日军占领,滇缅铁路全线停工,为防止已修好的路段被日军利用,各县组织破路大队将铁路路基毁坏而滇缅铁路大湾江隧道则保存相当完好。

  70多年过去了,中印缅战区及云南全面抗战是抗日战争的组成部分,云南既是中国抗战的大前方和大后方,更是世界反法西斯东方战线的结合部,云南在全国最先进入了反攻战,并最终将日本侵略者赶出国门,他们为我们留下了三大宝贵财富:一是在政治上,写下了中华民族爱国团结,共御外辱的光辉篇章;二是在军事上,成为东方反法西斯战争的重大转折,粉碎了日本灭我中华的美梦;三是在文化上,国殇墓园、惠通桥、松山战役遗址、飞虎队纪念碑、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二战中印缅战区交通史纪念馆等地已成为抗战文化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的名胜。

  通过调研课题组认为,加大力度挖掘云南抗战历史文化、抢救并保护抗战遗迹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促进统战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挖掘整理抗战史实资料,保护抗战遗址迫在眉睫。要先保护,后利用,突出重点,形成品牌,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抗战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 李星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