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汇聚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 ——记民革昆明市委官渡一支党员李瑶与她的微电影

汇聚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 ——记民革昆明市委官渡一支党员李瑶与她的微电影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28日   

  2014年12月15日上午,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中国电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梦•云南美”优秀微电影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参加“中国梦•云南美”微电影展播活动的影片类型全面、内容丰富、艺术性强,充分展示了云南微电影的创作水平。民革党员李瑶参与编导并主演的“跳菜”荣获优秀奖,排名第一。

  据悉,2014年初,云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策划了“中国梦•云南美”百部微电影创作展播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微电影作品。截至10月共征集作品295部,全部上传到云南网和云南信息港进行展播,经过评审,评出了128部优秀作品。11月以来,优秀微电影在昆明保利国际影院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放映活动,同时组织优秀作品进机关、社区、企业、学校、部队,公益播放50场,深受观众喜爱,充分发挥了文艺作品宣传教育、引导激励的重要作用。

  此次参加展映的微电影用镜头记录了云南的生活之美、心灵之美,借助云南好人,谱写了中国梦云南篇章的感人故事。与会专家对微电影《跳菜》赞不绝口,认为该微电影把云南当地特色巧妙融入,既传递了正能量,又体现了生命活力和艺术上的多样性。此次云南省委宣传部探索的在全媒体下主导创作,产生正能量微电影的方式,被专家们称为“云南经验”。

  这部受到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梦•云南美”专家称赞的微电影,由民革昆明市委官渡一支部党员、昆明艺术学院舞蹈老师李瑶参与编辑并主演女一号。

  影片讲述了无量山中跳菜大师阿枝槐、阿八斤两代跳菜艺人的故事。身为无量山中跳菜大师的阿枝槐一直希望儿子阿八斤继承跳菜事业,而阿八斤却只喜欢现代舞。后来,阿八斤被省演艺公司的艺术指导老师看中,带到省城发展,他在学习现代舞蹈的过程中将跳菜元素融入其中,并和老师一起将其改编成现代舞《跳菜魂》,该舞在省城公演大获成功。

  李瑶在本部微电影中既担任演员,又担任了舞蹈编辑。为了使“跳菜”成功,李瑶用她多年的舞蹈经验和扎实的功底,顾不上自己未满周岁的娇女,深入到彝族地区与当地彝族同吃同住,不断修改剧本,功夫不负有心人,“跳菜”从征集的295部作品中脱颖而出,在“中国梦•云南美”优秀微电影中排名第一。

( 熊有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