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省委要闻 民革云南省委会召开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

民革云南省委会召开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 2011年09月30日   

  2011年9月15日下午,位于昆明市中心的抗战胜利纪念堂洋溢着庄严肃穆、团结奋进的气氛,会场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的会标,主席台后幕墙正中悬挂着孙中山先生的巨幅照片,两侧各立5面红旗,红旗前分别悬挂字标“1911”、“2011”。这次大会是民革云南省委会隆重纪念辛亥百年系列活动的开端。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省委会主委杨保建,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曾华,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会主委倪慧芳,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童凤华,台盟云南省委会主委、省台联会长郑凡,云南省工商联主席杨焱平,昆明市政协主席田云翔,民革云南省委会副主委周跃、王四代、李瑾、朱燕、彭桓,副巡视员蔡杰,秘书长李兴华,民革云南省委会原副主委万彤、罗士德、周应嫄、马乔云,原副厅级老领导马乾、赵惠昆出席会议。

 

  纪念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修福金代表民革中央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民革云南省委会充分挖掘爱国主义历史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少数民族文化,搭建平台,为扩大海峡两岸交流与合作,提高国家和民族认同感,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作重要讲话

  杨保建代表民革云南省委会讲话,回顾了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功绩,缅怀了孙中山先生和民革前辈在辛亥革命中的光辉业绩,回顾了云南各族人民在辛亥革命以及其后的护国运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做出的重大贡献。他说,辛亥革命是在孙中山领导下爆发的民主革命运动,辛亥革命所蕴含的爱国主义伟大民族精神、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民革先辈们在辛亥革命中作出的光辉业绩,成为民革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一道致力于抗日救亡、争取和平民主、实现人民解放,坚持多党合作制度,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为国家富强、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的巨大精神鼓舞和激励。他要求云南广大民革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起点上,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切实发挥民革的优势和特色,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发挥更大的作用;切实承担起历史赋予参政党的崇高使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省委会主委杨保建讲话

  曾华代表云南省政协、童凤华代表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讲话。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曾华讲话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童凤华讲话

  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代表、著名历史学家林超民,辛亥革命志士后裔代表、金汉鼎将军之孙金昊,民革党员代表、著名油画家赵力中先后发言。

 

云南省国学研究会会长、历史学家林超民教授代表专家学者发言

 

辛亥革命将领金汉鼎将军之孙金昊代表辛亥革命志士后裔发言

 

民革云南省委会常委、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赵力中代表民革党员发言

 

神情专注的与会民革党员

 

身着“天下为公”文化衫的民革云南省委会机关干部

 

  云南省台办,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社会主义学院,各兄弟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侨联,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省中华职教社,省烟草专卖局,昆明市政协,中共昆明市委统战部,在昆各高校中共党委统战部,昆明市五华区华山办事处,省南社研究会,云南陆军讲武堂文物管理所,云南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昆明卷烟厂,昆明德和罐头厂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以及在昆民革党员,民革党员中的部分辛亥革命志士的后代及亲属,民革云南省委会、昆明市委会机关干部、西南林业大学学生代表共约600余人参加了大会。

 

昆明抗战胜利纪念堂正门悬挂“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会标

  云南是策动辛亥革命运动的重要省份之一。清朝末年,云南籍留日学生受到孙中山先生革命思想的影响,在日本成立了中国同盟会云南支部,创办进步刊物《云南》杂志,1909年,从日本返乡的革命党人创办云南陆军讲武堂,培养了革命的新式军事人才。

  与此同时,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在西南周边国家如缅甸成立了“同盟会仰光分会”、在越南河内设立了“同盟会机关支部”,促使云南边境的腾越、盈江一带较早地建立同盟会的外围革命组织。以昆明、腾越的同盟会支部为中心的许多革命团体,在云南各族群众中广泛宣传革命思想,为点燃辛亥革命在云南的火种作了动员和准备,

  1908年4月,孙中山亲自策划、黄兴直接领导,发动河口起义,打响了云南反清革命的第一枪。同年12月,在保山发动“永昌起义”。1911年,武昌起义成功之后,云南人民积极响应,相继举行了昭通“关河起义”、腾冲“腾越起义”、昆明“重九起义”、建水“临安起义”。云南起义支持和声援了武昌起义,推动了贵州、四川及一些省的独立,推翻了清王朝在边疆的反动统治。

  作为辛亥革命的继续发展,1915年12月,云南人民在全国率先发动护国起义,粉碎了袁世凯妄图复辟封建帝制的黄粱美梦,捍卫了辛亥革命的成果,为推动中国社会历史进程向前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在中国近代史上谱写了“敢为人先”的光辉一页。

( 张彦,龙霞,杨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