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省委要闻 追寻共同历史记忆 共创民族美好未来

追寻共同历史记忆 共创民族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 2011年09月29日   

追寻共同历史记忆 共创民族美好未来

——在滇台胞和各界人士共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9月22日下午,云南省台办、民革云南省委、台盟云南省委(云南省台联)、省社科院和省黄埔同学会在昆明召开以“和平发展,振兴中华”为主题的座谈会,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在滇台胞、台属、海外华侨代表、云南省涉台单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等150多人参加会议。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罗黎辉,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名誉会长王义明出席座谈会。

 

  100年前,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腐朽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辛亥革命是中国历史上一座丰碑,它在中国首次建立了共和政体,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思想大解放,开启了思想进步和民族觉醒的大门。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名誉会长王义明说,云南是辛亥革命的重要发生地之一,1911年10月27日的滇西腾越起义、1911年10月30日的昆明重九起义,是辛亥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她指出,云南的辛亥革命不仅深入人心,有力声援了武昌起义,使云南由边疆变为革命前哨,此后整个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面貌也由此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她说,我们要通过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共同缅怀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们的丰功伟绩,追思中华民族奋斗历程,进一步弘扬辛亥革命的崇高精神和“复兴中华、统一中国”的爱国信念,促进中华民族团结,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省台办主任岩庄表示,由于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伟大意义,辛亥革命精神已成为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财富。孙中山先生和无数辛亥革命先驱毕生致力于“复兴中华、统一中国”,争取台湾回归祖国怀抱是重要内容之一。岩庄认为,在当前两岸形势下,首先要确保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共兴中华,这是对辛亥百年和孙中山先生的最好纪念,也是海峡两岸中华儿女共同的责任和使命。

  云南省人大常委、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周跃在会上代表民革云南省委发言,他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其意义不仅在于使两岸同胞对辛亥革命的历史脉络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对革命先驱唤起民众改变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理想和追求有了更深入的体会,也是一次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以及对大陆60年发展变迁的新的认识和发现,更是一次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大议题的深入思考。回顾辛亥革命先驱的奋斗历程,就是要继承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辛亥革命先烈的遗志,为振兴中华、民族复兴贡献力量;就是要学习辛亥革命先驱维护国家民族利益的伟大精神,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反对“台独”及一切分裂行径,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捍卫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就是要促进两岸同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共同的民族大义、承担共同的历史使命,倍加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齐心开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前景。

  台盟云南省委(云南省台联)主委(会长)郑凡,台商代表曾彦龙,泰国侨领、泰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剑波先生,台湾籍学生魏名箴,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所研究员牛鸿斌,纷纷在会上发言。他们的发言,再现了辛亥革命丰富的精神遗产,深刻阐述了它对中华民族未来发展的重要启示,表达了文化交流是促进两岸同胞心灵相通的桥梁,以及“拳拳赤子心,浓浓中华情,作为海外游子,身后有个强大的祖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两岸同胞应该携手同心,共建二十一世纪中国人的世纪,共创中华民族的复兴,才不负先烈们的牺牲,中国一定强!”的共同心愿。

  出席座谈会的有关单位领导还有中共云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卯稳国,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联党组书记童凤华,省人大常委会外侨工委副主任赵明刚,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省委专职副主委彭桓,省黄埔同学会秘书长徐筑平,省科学院副院长王文成等。

 

  民革云南省委常委、联络委主任赵力中,民革省委常委、联络委副主任马乾、唐红民,民革省委常委、社联处处长韩芸,社联处调研员肖兴诚以及民革省委联络委顾问、委员13位同志也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云南省台办副主任周友亮主持。

  (文/韩芸 图/肖兴诚)

( 韩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