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用爱和歌声演绎人间大美 ——记红河州民革党员朱洪瑛

用爱和歌声演绎人间大美 ——记红河州民革党员朱洪瑛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27日   

  “懂得付出的人是最懂爱的人,也是最幸福的人。”这句话是红河州民革党员、原个旧市歌舞团退休的国家三级演员朱洪瑛的真实写照。朱洪瑛的善举与她个人在歌坛的成就齐名,与经她培养的孩子们取得的好成绩齐名。朱洪瑛——用歌声和善良演绎人间大美。

  ●唱歌就是最大的幸福

  出生于1965年的朱洪瑛从小就喜欢唱歌,可是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她的父亲不愿意她从唱歌方面发展。对此,朱洪瑛只能背着父母唱。朱洪瑛告诉记者,对她影响最大的是上世纪70年代北京《沙家浜》《红灯记》等剧组几次下基层到个旧慰问演出,她看了后对唱歌更加喜爱。于是,躲在床上,她把蚊帐当成布幕练习报幕,开起了个人“演唱会”。

  初中毕业,朱洪瑛顶替父亲的班成为原个旧市齿轮厂的工人,可她没有放弃唱歌。可以说,朱洪瑛的唱歌之路走来不易,但“唱歌就是最大的幸福”在她幼小的心里烙下了印记,并为之而努力奋斗。

  1983年,首届个旧声乐培训班招生,朱洪瑛背着父母去报了名。杨玉琼成为她的启蒙老师,之后梁宝禄成为她的恩师。两年后,在锡都首届青年歌手大奖赛上,朱洪瑛首次登台亮相就摘下“一等奖”的桂冠。

  ●成绩斐然的香巴拉

  1986年,对于朱洪瑛来说是命运的转折点。这一年,个旧市歌舞团把她调入。从小酷爱唱歌的朱洪瑛成为一名专职歌唱演员,童年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很快,她成为团里的主力。同年,团里派她到中央民族大学进修,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李培良。

  从此,朱洪瑛张开翅膀翱翔在音乐的殿堂里;从此,父母不再反对她唱歌,甚至在她学艺的道路上给予了精神和经济上的帮助;从此,她成绩斐然,收获颇多。

  2001年朱洪瑛荣获云南省全国推新人大赛云南赛区(美声)唱法(十佳)奖。同年8月,她代表云南赛区选手参加全国推新人大赛(美声)组总决赛,荣获全国(十佳)奖。此次大赛,她演唱的《香巴拉并不遥远》以其优美的歌声、真挚的歌词,把观众和评委带到了一个美丽的地方,留给人们无尽美好的遐想。也是从那时起,朱洪瑛多了个名字——香巴拉。

  ●倾心教学免收贫困孩子学费

  业余时间,朱洪瑛会去教育少儿、辅导单位大合唱,她还担任过州、市两级老年大学的老师。每当自己的学生有了进步,自己指导的大合唱取得成绩,她都会兴奋不已。

  具有30年舞台生涯的朱洪瑛具有较强的演唱功底和丰富的演唱经验。她擅长多种唱法。美声、民族、通俗3种唱法集为一体形成了其独特的演唱风格,深受听众欢迎。她把自己总结出来的演唱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喜爱唱歌的人们,更为难得的是,只要喜欢并热爱唱歌,她会不计报酬地热心教学,特别是2009年7月退休后,她更是把自己的业余时间奉献出来。

  “朱老师是我的恩师,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她。”这是红河学院生物科学系刚毕业回到保山市的布朗族男孩杨春福电话里对记者说的话。2011年,朱洪瑛的朋友把杨春福介绍给她,说这个孩子喜欢唱歌。于是,他们成了师生。刚开始杨春福对唱歌简直就是个“大白嗓”,发音不准,而且胆小放不开。朱洪瑛耐心地从拼音教起,从普通话教起,把她掌握的东西全部教给杨春福。当得知杨春福远在贫困山区的父母靠打工供他和弟弟上学时,朱洪瑛仅收过一个月的学费,3年教学中没让他交过一分钱。如今,杨春福的普通话咬字标准,唱歌水平达到大学音乐专业3年级的水平。

  2004年,个旧锡城镇一位右手残疾,特别喜欢唱歌的农村女孩跟随她学习。当她知道这个喜欢唱歌的孩子家中经济并不宽余时,她免去了女孩的学费。她说:“希望孩子们能够好好学习唱歌,多掌握一门技能,同时让他们在成长中感受到有关爱相伴。”这样的事例在朱洪瑛的教学生涯中不胜枚举。

  “当身边的人都把你当成知己,把你记挂在心里时,这个人就是一个纯粹的、有道德的、高尚的、有益的人,社会也需要这样的人。”而朱洪瑛就是这样的人。

( 丁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