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省委要闻 滇剧“朱德与唐淮源”二十年后再度晋京献礼辛亥革命

滇剧“朱德与唐淮源”二十年后再度晋京献礼辛亥革命

发布时间: 2011年10月20日   

同一位民革党员担任编辑,同一个流芳千古的故事
滇剧“朱德与唐淮源”二十年后再度晋京献礼辛亥革命
 

  10月10日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由云南省滇剧院排演的大型现代滇剧《铁血流芳——朱德与唐淮源的故事》在昆明剧院首场演出,该剧随后将赴北京参加汇演。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晏友琼等领导出席观看了演出。

  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彭桓出席观看了演出。

  上个世纪的辛亥年,在昆明滇池之滨翠湖之畔的云南讲武堂,走出了一批后来成为国共两党两军的高级领导人,他们对中国的历史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共和国元帅朱德和国民党上将军长唐淮源就是代表人物之一。大型现代滇剧《铁血流芳》以朱德和唐淮源三十余年的交往为主线,选取了南昌起义、井冈山重逢、血战中条山三个史实片段,展示了以朱德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祖国前途和民族命运不惜牺牲,前赴后继的奋斗精神和海纳百川、高瞻远瞩的博大胸怀,再现了唐淮源以民族大义为重、投身抗日直到以身殉国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气节。

 

  该剧由玉溪市民革党员、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玉溪滇剧团团长李钟发担纲编剧。巧合也不巧合的是,20年前,为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由玉溪市滇剧团创作了滇剧《朱德与唐淮源》,当时剧目的编剧之一正是李钟发。经民革云南省委和民进云南省委共同向两会的中央推荐,又经两会中央向全国政协推荐,滇剧《朱德与唐淮源》晋京参加了辛亥革命80周年的演出活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礼堂连续演出三场,获得巨大成功,被中宣部授予“五个一工程奖”。据民革云南省委宣传处老处长张惠生同志回忆:在京时,剧组人员李钟发等人拜访了中国戏剧泰斗曹禺先生,曹禺欣然写下了“祝云南玉溪滇剧团《朱德与唐淮源》进京演出大成功”的条幅。

 

  作为一个地方剧种,两次为纪念辛亥革命进京演出,这既是滇剧的殊荣,更是云南努力建设民族文化强省、持续繁荣民族文化事业的重要成果体现。

( 张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