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祖统联络 老兵,我们来看您了——民革云南省委赴台采访中国远征军抗战老兵纪实

老兵,我们来看您了——民革云南省委赴台采访中国远征军抗战老兵纪实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29日   

  “非常感谢祖国的亲人来到我的家”、“大陆还想到采访我们这些老兵,很了不起”、“现在祖国强大了,我们当年为祖国奋斗、牺牲的目标达成了”┄ ┄这是92岁的中国远征军抗战老兵杨建秋老人面对镜头一坐下说的话,边说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摄制组的同志与杨建秋老人合影

  由民革云南省委组织的《最后的抗战老兵》摄制组于9月下旬专程赴台,采访健在的中国远征军老兵。摄制组才到社区门口,杨建秋老人就已穿戴整齐站在家门口迎接摄制组一行了。老人三个月前中风,目前正在恢复期,摄制组的到来让老人精神倍增。虽然老人说因为中风记忆力差了,但是亲身参加过的高黎贡山战役、腾冲战役、龙陵战役,畹町战役、史迪威公路通车典礼、芒友会师等重大历史事件,还是让老人口若悬河,对着镜头娓娓道来,那一幕幕战火硝烟的场面马上呈现在了我们的眼前。

  《最后的抗战老兵》纪录片由民革云南省委与云南云视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制作,旨在以抢救采集中国远征军老兵历史资料为基点,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宗旨,系统采访、拍摄当今尚还健在的远征军抗战老兵,以两岸老兵口述历史的方式,对滇西抗战史料进行挖掘和整理。让观众通过抗战老兵的亲口述说,体会当年艰苦抗战那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壮场面和抗日军人的英雄事迹,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打造两岸老兵口述历史的经典作品,以爱国主义精神为纽带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都凯牧老人

  采访中,有位老兵叫都凯牧,是成吉思汗14代孙,美国空校学成归国后分配到中美混合第十航空队一大队三中队。老人在采访中提到他一个“同机一命,亲如兄弟”的战友“吴宝义”,云南曲靖人,两人共同驾驶B—25轰炸机完成过多次轰炸任务,缅北反攻中轰炸过孟拱、密支那,滇西反攻中轰炸过腾冲、松山、龙陵,老人自豪地说“凡是有日本人的地方我们都去炸过”。老人知道摄制组是云南来的,就希望通过摄制组寻找当年亲如兄弟的战友或后人。仅凭一个人名一个地名,寻找的难度非常大,但是摄制组的同志们深深记在心中,回到昆明后,摄制组全面动员志愿者开始寻找,并在“云南信息报”上刊文《一别65年,吴宝义你在哪?》的寻人文章。经多方努力,吴宝义的五个子女已经全部找到,他们非常感谢我们所作的工作,表示一定会再续父辈的情谊。

摄制组的同志们在采访途中

  面对我们这些大陆来的同胞,老人和他们的家人都对我们非常热情,事先都准备了品种多样的水果或饮料招待我们,有的老人还专门亲手包了素馅儿包子让我们品尝。这些老人都已耄耋高龄,其中两位老人年至期颐,他们在战争的炮火中辗转流离,在两岸的分隔中焦急期盼,几十年岁月如白驹过隙,有些老人这一生不曾再见到家乡的亲人。与每一位老人对话,摄制组的同志们都像是在经历着一场心灵的交流,感情的碰撞,亲情的拥抱。

                               张梦辰老人                                           舒传煜老人                                          李继贤老人

                               都凯牧老人(右)                                        杨一立老人                                         杨建秋老人

                               张航老人                                            钱燉炜老人                                        姚辉老人(右)

  长期以来,民革云南省委一直在关注着健在抗战老兵这个特殊的群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慰问、帮扶工作,赢得了社会关注和老兵们的高度赞誉。今年,云南民革各级组织围绕民革中央部署的“抢救性采集民革前辈史料”工作、“博爱——牵手困难群众”活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教育活动”等工作,开展了采访老兵、慰问老兵、为百岁老兵庆生、联系当地政府部门解决老兵生活费用等一系列活动。春节前,杨保建主委专程到老年公寓看望慰问了抗战老兵,为老人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其他领导只要到地州出差,都会抽出时间看望当地老兵。民革云南省委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今年还对云南全省健在老兵进行了全面普查工作,确切掌握了全省目前还健在老兵的数量,为今后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魏恒华 图/姜开兴、崔珍珍)

( 魏恒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