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机关作风应围绕服务职能来建设——民革云南省委会召开2014年度机关作风建设研讨会

机关作风应围绕服务职能来建设——民革云南省委会召开2014年度机关作风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8日   

  “机关作风建设,应当紧紧围绕省委机关的服务职能来开展”,这是民革云南省委会机关在近期召开的年度机关作风建设研讨会上达成的共识。

  在会上,大家按惯例各抒己见。有的谈了自己对机关作风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有的阐述了自己对机关作风建设内容的建议,有的对机关作风建设措施提出了建议,有的对机关作风建设的原则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还有的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机关作风建设的标准进行了细化解读。自2012年以来,民革云南省委会在机关干部年度考评后就会进行机关作风建设的研讨。对此项工作的积极探索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本次讨论的内容谈得比上两次更具体,也更为深入。

  以此为基础,机关作风建设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起什么样的作用?明确机关作风建设的目标,达成共识、统一思想,就是民革云南省委会机关专职副主委李兴华想在本次研讨会上所要解决的问题。

  民主党派机关的职能就是服务

  机关作风建设是一种手段或方式、方法,那通过什么作用对象反映出来呢?确定机关作风建设的目标,首先要明确机关的职能。李兴华副主委在研讨会上引导性地暂停了大家在细节方面的热烈讨论,直接让大家来回答“民主党派机关的职能是什么?”有的同志说:“民主党派的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其机关的职能应该紧紧围绕参政议政服务的,所以机关作风建设应该提‘参政型’机关建设” ,很多同志基本都认同该答案;部分同志感觉不对,但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李兴华副主委在这个问题上明确指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我们民主党派的职能,民主党派机关的职能就是服务;为领导服务,为党员服务,为基层组织服务,为机关各职能部门服务;我们现在的问题就是把民主党派的职能和民主党派机关的职能搞混淆了;我们加强学习、改进作风、促进和谐、提高效率、创新思路,都是围绕做好服务职能来展开的。

  诚然,上世纪90年代,政府职能转变中就提出了要从“管理型政府”转变成“服务型政府”。李克强总理在深化政府机制改革中要求各地减少审批项目,强调“放权于民”、该由社会管的就交给社会,抽出精力做好社会服务。这也充分体现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再以我们民主党派机关为例:组织部门主要是为全省党员做好组织发展、组织建设等服务工作;宣传部门主要是为全省党员做好宣传教育服务工作;调研部门主要为全省党员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做好服务工作;社会服务部门主要是为集中全省党员的人、才、物力做好支边扶贫服务;联络部门主要是为全省党员和海内外爱国人士进行祖统联络事宜的服务工作;办公室则是全省党员服务的中枢系统。

  民主党派机关的作风应当围绕服务职能来建设

  一方面,职能是作风建设的载体,作风只能通过行为才能表现出来;另一方面,有的才能放矢,作风建设只能围绕着提高职能效率这一目标来进行。确定了民主党派机关是为广大党员服务的职能,机关作风建设的目的就是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

  杨保建主委常常说:“机关要成为‘党员之家’,要让每一名民革党员通过机关这个窗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是杨保建主委在谈到机关建设工作多次强调的内容。民革云南省委会一直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创新型”的“四型”机关,要求各职能部门都要树立好窗口形象,做到以“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句暖人心的话”接待党员来访,耐心倾听党员对民革工作的建议,感受党员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扰,用真情拉近组织和党员的距离。

  从中共十八大召开以后,特别是去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共云南省委狠抓作风建设。万鄂湘主席在民革中央机关2013年度总结述职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对参政党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身上肩负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大家一定要有奋发向上的精神,继承和发扬民革机关工作的优良传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把智慧和力量汇集到工作中,把民革机关建设成为高素质、有作为的参政党机关”。所以,作为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工作的参政党提出作风建设绝非偶然,紧跟形势地把机关作风建设定位到提升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上来,也是民革云南省委会切实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

  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就是要提高每个人在机关的日常工作水平,包括工作认识、工作态度、工作效率三个方面。当每位干部职工通过各种形式的不断学习,对工作认识水平提高、工作态度积极、工作能力加强而更有效率时,我们机关的作风建设就收到了显著效果。当然,机关作风建设要想真正收到预期效果,还须遵循“求真求实”的基本原则;要以机关干部职工为核心,定位自身角色、定位自身价值、定位自身岗位的服务内容;另要以此为契机,推动机关相关机制建设。

  “服务意识”是检验民主党派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标准

  作风的内容广泛,从性质可有好坏之分;从本质来分有精神层面的如思想作风及学风等和物质层面的规章制度及硬件设施等;从公私角度来看,可分为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当然,这里所指的机关作风应当是指对工作认识的高度、对工作的态度、对工作任务的完成度。既然提到要对机关作风进行建设,不言而喻,就是要对工作认识、工作态度、工作能力三个方面向好的方向进行提升或提高。那如何判断机关干部职工对工作认识、工作态度及工作效率向好的方向发展了呢?“服务意识”的提升与否是其检验的重要标准。

  机关干部职工良好的服务意识,是把公务员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在具体工作中的深化;是“薪火相传”老一辈优良传统具体行为;是准确定位自身角色、定位自身价值、定位自身岗位的综合体现;是把工作认识提升、工作态度积极、工作效率提高的整合表现。所以,经得起检验的机关作风建设,一看其干部职工的工作认识、二看其干部职工的工作态度、三看其干部职工的工作效率是否具有强烈“服务意识”即可。

  从一定角度看,机关干部年度考评是从微观层面上总结工作得失、总结经验教训、完善自我、展望未来,提升的是个体;而机关作风建设的研讨则是从宏观层面剖析单位风气、回首工作状态、完善机关氛围,提升的是整体。

( 尹锦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