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学生家长心中的“欧阳老中医”——记民革大理州委会党员欧阳奋前

学生家长心中的“欧阳老中医”——记民革大理州委会党员欧阳奋前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每次走进他的办公室,总是有许多访客,特别是在中考、高考等重要考试的前后,访客更是络绎不绝。这些家长和学生都是来向他“取经”的。他就是民革党员、大理州招生考试院院长欧阳奋前。

  欧阳奋前,1962年出生于大理州剑川县,1978年只有16岁的他成为了剑川县沙溪中心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随后他又在剑川二中及剑川县教育局工作。这一干就是9年,丰富的基层教育工作经历,让他积累了宝贵的招生考试经验。1988年他被调入大理州教育局,一直从事招生考试工作,直至2011年正式被任命为大理州招生考试院院长。他从事招生考试工作二十多年来,经常说招生考试工作是教育工作中一个平凡的服务岗位,但对于一个考生和考生的家庭就是天大的事情,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同时招生考试工作也是党和政府面向社会的一个重要窗口。正因为如此,他在工作中要求自己以及所有从事招生考试的工作人员心中常怀服务二字,不能有丝毫懈怠。他的辛勤工作以及长期以来坚持的“一张笑脸相迎、一句好话问候、一杯热茶相送”的工作方式,使他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赞誉。

  为缓解考生考前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让他们自信、轻松面对考试,他敢为人先,提出组织一场高考考前心理咨询辅导会的设想。大理州招生考试院采纳了他的建议,从2004年起每年都组织大规模高考考前心理咨询辅导会,并聘请省内知名教育心理学专家在全州巡回开展考前心理咨询专题讲座,使考生对考前心理问题有了科学的认识和有效的缓解方式,对营造平和、积极的备考心态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受到学校、考生、家长及社会的充分肯定。活动举办几年来,覆盖面逐年扩大,2011年、2012年全州20余所高完中,70%的考生,近1.4万名考生享受到了该服务。

  促使欧阳奋前开展此项工作的原因其实是10年前的一次求助。当时一位家长带着孩子来拜访他,他的孩子平时成绩在学校属中上水平。第一年考试,考生考前一星期,每晚只能睡2个小时左右,考试前一天晚上,考生一夜到亮无法入睡,考试成绩只够上专科线。第二年复读后考试结果和第一年一样,该考生有了严重的考试焦虑情绪。这已经是复读后第三年再次参加考试,春节刚过父母就开始紧张,紧张的不是能否考上大学,而是担心孩子进不了大学反而进了精神病院。在得知这些情况后,他和该考生进行了三次交流,对考生进行心理疏导,缓解了考生的考试焦虑情绪。这一年该考生顺利考上了武汉的一所大学。通过多年和学生接触,他发现许多考生都有这样的问题存在,他深深感到这是一项家长和社会都迫切需要的工作。

  除了关心考生考前的心理状况,考试技能技巧的掌握对于提高考生的考试成绩也有较好的作用。于是每年考前欧阳奋前都要编写指导材料在相关媒体发表,组织几十场讲座,指导考生进行题型分析、考试的技能技巧方面的训练。开展该项工作以来,每到高考前一个半月,他的业余时间被排得满满的,找他辅导的考生不仅来自本州,还来自昆明、楚雄等地。服务对象越多,牺牲的业余时间就越多,工作越辛苦,但看到考生成绩突飞猛进,他就无比高兴。

  考试结束了,但欧阳奋前的工作没有结束,如何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尽量让考生考得好、报得好、录得好成为他的另一项重要工作。

  欧阳奋前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研究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填报志愿指导方法,并亲自编写资料,亲自讲解。每年组织多场上千人的填报志愿指导会,对县市教育局分管领导、招办主任、高完中校长、教导主任、班主任、毕业班师生和部分家长进行培训,同时还邀请十余所省内外知名院校招生负责人参会,现场接受考生、家长的咨询,让填报志愿的信息和技能技巧贴近考生。填报志愿期间,他每天早晨7:30出门,晚上12:00点才回家,中餐、晚餐都在办公室,两个盒饭就应付了,填报志愿期间他还主动向考生公布电话号码,办公室门口排满了咨询的考生和家长,被家长戏称为“欧阳老中医”,虽是一句玩笑,但饱含考生和家长的信任。

  曾经听欧阳奋前给我们讲过一个笑话,有一天,他回到家,妻子告诉他“你们教育局有一个人疯了!”他惊讶的问是谁,妻子生气地说“就是你——欧阳!别人把手机关了,可你却把自己手机、办公室电话对都外公布”。我们乐得哈哈大笑,但是谁都知道这其中有多少他的辛勤和汗水。正如他所说,“许多问题隔行如隔山,考生和家长的困惑和疑问我也许一分钟就能帮助他排除,对于我只是多花费一点时间,但对考生可能就是决定了人生关键的一步,憋在心里也许就是一生的遗憾。”

  正是因为有一批像欧阳奋前这样的教育工作者,我州的招生工作呈现大好局面。近几年来,我州考生志愿“命中率”高、高分“撞车”落选现象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录取率远远高于其它州市。 2012年我州高考录取再创佳绩,全州高考上线率达高考上线率达99.6%,录取率达98.1%,高于全省平均上线率和录取率。特别令人振奋的是,一是一本少数民族预科全省共计录取446人,大理录取153人,占全省录取总数的34.3%;二是高职专科自主招生全省计划2000人,大理州录取754人,占全省录取总数的37.7%,实现了全州上线率、录取率连续七年居全省前茅。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州委、州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大力实施“科教兴州、人才强州”的战略,当然也离不开像欧阳奋前这样的教育工作者的无私奉献。作为一名民革党员,他便是我们身边的一面旗帜、一个榜样,我们应该学习他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忠诚党的事业,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 民革大理州委 )